首页>要闻要闻

通讯:一位中国雕塑家与拉美的不解情缘

2020年01月22日 20: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拉圭新帕尔米拉1月22日电通讯:一位中国雕塑家与拉美的不解情缘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21日,乌拉圭科洛尼亚省小城新帕尔米拉,一座世界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的雕塑铜像在此落成。过往的市民好奇地打量着这座小城新的地标性艺术作品,也注意到铜像下方刻着一个中国名字——袁熙坤。

中国著名雕塑家、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正是这个锡青铜雕塑的创作者。乌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长玛利亚·穆尼奥斯2018年访华期间,袁熙坤将他创作的雕塑《查尔斯·达尔文》捐赠给乌拉圭。如今这座雕塑在新帕尔米拉的达尔文角落成,以纪念“进化论之父”为全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当年,达尔文赴拉美科学考察时曾经到访过此地,当地因此以达尔文的名字命名这片区域以示纪念。

中国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在揭幕仪式上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乌拉圭的人文交流日益丰富和全面,中国雕塑的落成进一步加深了两国的友谊。

穆尼奥斯在活动上说,在中国雕塑大师的帮助下,世界名人的雕像能够顺利落成乌拉圭。乌拉圭希望更多的中国游客能够到访,也希望两国文化交流更加频繁。

年过七旬的袁熙坤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他也希望能以艺术创作为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友好交往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乌拉圭和整个拉美地区,袁熙坤都有着特殊的情感。

早在2011年,应时任乌拉圭驻华大使的邀请,袁熙坤为乌拉圭创作了拉美民族英雄、乌拉圭国父何塞·赫瓦西奥·阿蒂加斯的雕像。2016年6月8日,阿蒂加斯的雕像在北京揭幕。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访华期间,特意造访了北京金台艺术馆,并向阿蒂加斯雕像献花,缅怀民族英雄。

为表彰袁熙坤为中乌友好做出的贡献,乌拉圭向他授予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勋章。乌拉圭外交部长鲁道夫·尼恩·诺沃亚在授勋时表示,乌拉圭和中国的相知离不开中国艺术家的不懈努力,感谢袁熙坤为拉美文化交流做出的杰出贡献,感谢他将拉美丰富多彩的文化带给中国人民。

2014年,袁熙坤远赴多米尼加、巴拿马、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等地进行民间艺术文化交流。玻利瓦尔、圣马丁、何塞·马蒂、阿蒂加斯、马尔克斯……这些拉美民族英雄、文学巨匠都是袁熙坤创作的对象,他的作品被许多拉美国家收藏,受到当地人民喜爱。

袁熙坤说,“在全球化的今天,艺术的地域藩篱已不复存在。不同国家、种族的艺术在世界人民的互赏互鉴中不断碰撞、延伸和发展”,艺术家应该坚持不懈用艺术架起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乌拉圭 中国 拉美 袁熙 熙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