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0新春走基层>要闻 要闻

无名村里唯一的老人,下山了!

2020年01月22日 16:38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2日电(记者 高志民 袁世鼎)“我们去田克勤家看看吧,他已经下山了,就住在姚家营。”一到干沟门村,河北省政协派驻干沟门村第一书记乌立志就约记者去看望老人。

初见田克勤老人是去年的大寒。在干沟门村碾子沟最深处,有一个无名村,只有孤零零两处房子,倔强地矗立在荒凉的山沟里。一处房子依然倒塌了屋顶,另一处没有倒塌屋顶,但没有院墙的房子里,住着这里唯一的一个老人,他就是田克勤。

我们是沿着沟沟坎坎,一路颠簸了十余里山路上去的,真不知道老人是如何生活,如何独自守望着沧桑故土,在这个深藏在山沟里的无名村,默默守望着这里寂静的土地。

乌立志在屋门敲了十几分钟。期间,看门的狗一直狂吠不停,没有人应答,以至于我担心老人是不是出了意外。

终于,门开了,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颤巍巍站在门口。之后的对话,我才知道,老人86岁了! 

老人.webp

乌立志做了很多老人下山动员工作,还帮着田克勤老人砍了一些木柴。但老人说,他从小生活在这山沟里,从来没有出去过,他只属于这里,这里也属于他,他可以和这里的一切对话,他说生在这里,死也要在这里。

无奈之下,我们才出了山。如今一年过去了。

刚到就听说田克勤下山了。我深知,这里面河北省政协扶贫工作队要付出多少辛劳。

在干沟门碾子沟姚家营村,一处敞亮干净的新房子前,太阳能路灯和卫星信号接收器代替了看门的狗,让人觉得顿时亮堂。

老人2.webp

田克勤老人就住在这处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里。一进门,屋子里暖洋洋的,家里的蔬菜、肉、米、面、油俱全。在工作队协调下,老人生活由姚家营村里的党员、干部负责照顾,缺什么随时都有人送。谈到了新生活、新变化,田克勤老人高兴的合不拢嘴。

“在老山沟里,死了也没有人知道。”田克勤含着泪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让我这把没用的老骨头,过上了天堂般的日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