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别让食堂沦为公款吃喝新阵地

2020年01月23日 09:57 | 作者:胡喜庆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岁末年初,记者走访时发现一些机关、国企单位食堂里依然藏着豪华包间。躲在食堂公款吃喝,反映出一些单位在反“四风”问题上使歪招、玩变通。躲进食堂偷偷吃、悄悄喝,表面看是“四风”问题,实质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思想不牢、党性薄弱的表现。(1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

节假日是转作风的试金石。有媒体报道,有的地方公款吃喝,不再青睐扎眼的高档酒店、私人会所、商务会所,而是转移到机关、国企单位食堂,被群众称为“低调的奢华”。

公款吃喝由来已久,广被百姓诟病,党中央在十八大召开之后,在遏制公款吃喝方面狠下了功夫,出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禁酒令,可谓规定之严格,前所未闻,高档酒店奢华吃喝风得到了根本性转变,看似节俭风已经吹拂中华大地。

随着高档酒店、私人会所、商务会所公款吃喝风的冷却,机关食堂、国企单位食堂吃喝迅速升温,俨然成为了主角,被群众冠以“低调奢华”。

机关、国企单位食堂之所以如此被一些腐败干部青睐,一则在新阵地消费,公款吃喝场所更加隐蔽,不容易受到群众和纪检部门的监督,高消费更加保险。二则在新阵地消费,干部们可以比高档酒店消费大胆,有了更多的借口,消费方式更加灵活多变,活动更加生动有趣。三则在新阵地消费,环境条件比高档酒店更好,普通百姓一般很难前往消费,外传出去的信息少。有如此益处,一部分干部选择食堂何乐不为呢。

公款吃喝选择在食堂进行看似很低调,只是换汤不换药,危害更大,造成国家和集体财务大量消失,理应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警惕。加大公款吃喝监督力度,不仅仅将主要精力聚焦于高级酒店,更需将部分有生力量投入机关食堂、国企单位食堂,很有必要,加以严加管理,发现一起重处一起,绝不手软。需完善相关的制度,针对新发现的食堂改款吃喝现象,利用新媒体做好广泛的宣传和处罚的公开,增加违法成本,起到警示作用。如此,食堂才不会沦为公款吃喝的新阵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食堂 吃喝 公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