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融传统与科技 广州百年花市打造“国潮”花市

2020年01月23日 11: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融传统与科技广州百年花市打造“国潮”花市

    西湖花市开市售卖农产品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1月22日电 (蔡敏婕)5G仿真机器人、裸眼3D、智能无人机……迎春花市是广州地区人气最旺的传统民俗文化盛会。有“百年花市”之称的广州西湖花市22日开门迎客,展示5G仿真机器人、智能无人机等新科技,并实现5G网络全覆盖,引入短视频和网络直播,打造“国潮”花市。

当天,古典的花神祭祀舞蹈华丽开启西湖花市的帷幕。“花神”们向市民派发素馨花,把对新春的美好祝愿和祈福传递给大家。随后,饰演“花神”的演员们身着汉服在花市路段进行巡游表演。

西湖花市开市 陈骥旻 摄

西湖花市开市 陈骥旻 摄

金猪辞岁,玉鼠迎春。中国农历新年庚子年(鼠年)即将来临,花市上不少孩童戴上鼠年发饰或者手持鼠年玩偶。“对于广州人而言,过年要逛花街,买花和装饰回家布置。”广州市民崔真带着一家人逛花街,她手持风车祈求来年好运。

记者走访花市发现,今年的年花价格与往年持平。不少店主从海外引入多款花种,例如代表幸福快乐的葡萄风信子、有永恒祝福之意的纯金郁金香等,还有本地种植的草莓盆栽和代表步步高之意的灵芝盆栽,引来不少民众围观。

“我们连山山清水秀,非常适宜大肉姜的生长,你看这姜皮薄肉厚,色泽金黄,肉质也是非常脆嫩……”“我为陕西苹果代言!吃陕西苹果,过好年。”在“粤陕好年货欢乐嘉年华”的摊位上,来自广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冯红云和陕西省相关负责人站在手机直播镜头前,分别为自家的农产品代言。广东德庆的贡柑、翁源的兰花、惠来的鲍鱼、阳西的程村蚝,还有陕西富县和宝塔区的苹果、周至的猕猴桃在花市上迎接八方来客。

西湖花市开市 陈骥旻 摄

西湖花市开市 陈骥旻 摄

今年,西湖花市所在路段实现5G网络全覆盖,通过5G传输全景视频观看花市实时状况,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实时智能化监测花市人流动态,对客户画像实时分析,分析预判助力花应急调度指挥。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广州多个花市在现场设有医疗室,配备专业医护人员和体温检测仪。其中,西湖花市4个路段均设置有现场医疗服务点,对体温异常的游客发放就诊方便卡和健康提示,并建议前往花市游览的市民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花市 广州 西湖 传统 打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