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沈阳蒲河大集百年历史 热闹开市年味浓浓

2020年01月23日 11: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沈阳蒲河大集百年历史热闹开市年味浓浓

    百年大集。 于海洋 摄

中新网沈阳1月22日电 (赵桂华)具有百年历史的沈阳市蒲河大集1月22日盛大开集,慕名前来赶集的沈阳乃至周边城市的百姓络绎不绝。

当日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的蒲河大集,笑声、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营造出浓厚的年味风俗,多家中央、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前来采访大集,还对大集盛况进行了现场直播。

人山人海。 于海洋 摄

人山人海。 于海洋 摄

大集现场,热闹喜庆的舞狮和当地锡伯族特色的贝伦舞,营造出了浓厚的“物丰春意闹、欢喜过大年”的节日氛围。在这样热烈欢乐的节日氛围中,各种摊位上的年货,如东北冻梨、扎成一大捆的糖葫芦、会“爆炸”的爆米花、血肠、金丝蛹等,应有尽有。

粘豆包。 于海洋 摄

粘豆包。 于海洋 摄

其中,由当地各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展示的摊位成为大集亮点,“第一书记带领本村村民来大集销售特色农产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正是沈北新区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色做法以及成就的集中展现。”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皮影展示。 于海洋 摄

皮影展示。 于海洋 摄

此外,集上还展示了多种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宋氏章牌浮雕、李英杰民间剪纸技艺、傅氏锡伯族剪纸、沈阳关氏皮影等,引来很多市民观看并进行有趣的互动。还有书法家现场展示书法技艺,书写并赠送春联,向赶集群众送上祝福。

冻梨。 于海洋 摄

冻梨。 于海洋 摄

正如辽宁省一位民宿专家所言,延续百年的蒲河大集,摊位排列在道路两侧,没有整齐的划分,没有精美的包装,有的是农摊主淳朴好客的民风和独属于民族和地域间的浓浓年味儿。这里是最接地气、最原生态的集市,这里有别处找不到的年货,别处接触不到的民俗,在这里触手可及。

来个福字吧。 于海洋 摄

来个福字吧。 于海洋 摄

蒲河大集是属于一个民族的记忆传递,是一方人民的文化传承之所在。蒲河大集的繁盛,不仅带动了一方经济,更推动了民俗文化的传承和接力。现场许多市民纷纷表示,属于童年的原汁原味的记忆都可以在这里找寻,无论城市发展多么迅速,变化多么巨大,这里有当地百姓不舍得忘记也永远不会丢弃的东西。(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大集 蒲河 河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