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寻访“月山春晚”40年:延续乡村印记 浓缩岁月变迁

2020年01月23日 13: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寻访“月山春晚”40年:延续乡村印记 浓缩岁月变迁

中新网丽水1月23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林芳芳)在浙西南边陲的一个小村庄,被誉为“中国式乡村过年之文化样本”的“月山春晚”每年在小年夜如期上演,至今已传承40年。一台台乡村春晚,一个个乡土味十足的节目,寄托了农民们对生活的热爱,亦浓缩了40载岁月变迁。

jiceng

40年过去了,场地和设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农民们的热情依然没变 庆元提供 摄

临近年关,年味渐浓。从丽水市庆元县城出发,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一个小时左右便能抵达月山村。远远还未进村,雨雾朦胧间,可以望见几个字“月亮居住的地方”。

再往村里走进一些,在吴文简祠门口,可以瞧见一颗老樟树,凸起的老树根“奇形怪状”,粗壮的树干爬满了青苔,老树枝放肆伸张……当地人都叫它“樟树娘娘”。

在村里老辈人记忆中,最早的樟树树根边上围着一圈高高的土堆,树身上挂着一盏带着灯罩的老式白炽路灯,用微弱的灯光照亮过路的人。

新时代,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樟树边堆上了卵石,更添精致。原本破旧的老街路面铺上了石板,家家户户门口挂起了红灯笼、种满了鲜花,成为游客争相打卡之地。

不远处,“月山春晚”展览馆里陈列着的一张张春晚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都在讲述着“月山春晚”的变化。

1981年春节,吴绍利等几位爱好文艺的村民相聚在一起,敲起锣鼓,拉响琴弦,唱起民歌,冬日里的小山村顿时热闹起来。一台《农活秀》节目,将他们日常生产生活中编草鞋、打稻谷、犁秧田等充满乡村气息的场景悉数搬上了舞台。这便是第一台“月山春晚”,它比央视春晚还早两年。

1991年,庆元县实现了村村通电。“月山春晚”场地转移到了村里的大会堂,不仅演出的灯光亮堂起来,音箱、话筒等新设备也成为春晚演出的完美“助攻”。

迄今“月山春晚”已走过了40个年头。从最初的村民家中,到公路边、小学操场上、文化礼堂里,直至走出了山村……

岁月变迁、场地更迭,月山人的热情始终不减。“月山春晚”的后台从不缺少笑声,上至八九十岁的耋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稚龄孩童,都在紧张地排练节目。对于月山人来说,村里的春晚是最质朴的情感表达。

就在今年举办的第40届“月山春晚”上,一个个反映农村生活热点的节目登台亮相,有歌颂美丽乡村新变化的戏曲,也有清廉题材的方言小品,还有方言版的相声。

无论是《幸福吉祥年》,还是农乐合奏《大中国》,或是女声二重唱《越来越好》,舞蹈《在希望的田野上》,都深深寄托着村民的喜悦之情。

作为每届村晚的保留节目——农活秀表演《一个村子的集体记忆》,主要表现祖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不用精致化妆,只需换上曾经的衣服,拿上农具,或种地、或除草……如参与表演的村民所说:“根本没有难度,都是农民最真实的生活。”

40年间,春晚在更新,村情亦在发展。统一的服装、精致的妆容、靓丽的舞台,让“月山春晚”这场一年一度的乡土文化盛宴,化身为最灵动的情感纽带,勾连着城市与乡村,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不远千里驱车来看“月山春晚”。

与此同时,路越修越宽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建起了民宿,乡村旅游也发展起来了,村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月山村党总支书吴亦健说,1981年,月山村的人均收入只有240元。现在,月山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近两万元。

在新时代,“月山春晚”也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内容,农民们繁重的农活里多了吹拉弹唱的欢乐,奏响了新时代新农村新生活的欢乐音符。

时光荏苒,“月山春晚”走过了40年,成了月山村发展的一个缩影,浓缩了40载岁月变迁,折射了农民群体的文化需求和创作热情,更表现出乡村文化的强大生命力。相信未来,必将有更多乡愁被记忆,更多农民走上乡村春晚舞台,唱出文化自信的时代赞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月山春晚 乡村 岁月 变迁 浓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