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倒下了,大不了再站起来!” ——请看一位一线医生的日记

2020年01月23日 19: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1月23日电(记者毛丽萍 通讯员王博)“倒下了,大不了再站起来。”这是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委员, 武汉市江汉区政协委员、武汉协和医院张劲农教授,在家隔离治疗一周后一番话,“康复后的我将继续投入这场战斗,与大家并肩作战。”

兔兔

2019年12月31日,疫情伊始,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立即成立专家组,随即,经历过SARS、经验丰富的急诊科主任张劲农教授被任命为专家组副组长,主要负责制定疫情的临床救治方案和优化治疗流程。面对迅速增加的发热人群,他长期坚守在发热门诊,高强度工作长达半个月。极度的疲劳,以及高频次的密切接触,即便采取了严密的防范措施,他的身体还是亮起了红灯。他出现发烧畏寒、咽痛等症状,经检查被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诊断结果出来后,张教授在家隔离治疗,隔离期间他仍心系疫情,“隔空”阅片、讨论病例、指导会诊工作。此外,面对此次疫情与SARS的不同特点,他迅速总结临床经验,并反复查阅参考文献,起草了极具实践性的《武汉协和医院处置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策略及说明》,案例详实,富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该方案随即在网上形成广泛传播,受到同行的高度肯定和赞扬,给全国医务工作者提供了协和诊疗的宝贵经验,为全社会有效控制疫情提供了“协和解决方案”。

2019年12月31日,九三学社社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冯俊发现了同济医院门诊急症的第一例新型肺炎,随即建议科室针对这种病人建立特殊流程,当天就转到金银潭医院诊治,为病人的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这位社员后被隔离观察,预计于2020年1月23日解除隔离后,重返第一线!

以下是冯俊教授的手记:

2019年的12月31日,也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按照往常,上午我的专家门诊,近11:30左右,一个病人因发热、咳嗽8天外院治疗无效来诊,问诊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查血常规无明显异常, CT考虑病毒肺可能,由于尚无处理这类患者的具体流程,立刻报告科主任,建议启动这类患者的特殊具体流程,并参与整个方案的制定,当天下午2时左右患者转到金银潭医院就诊,为患者的治疗节省了宝贵的时间,随后立马奔赴蔡甸中法院区继续下午的工作。晚上没回家,开了一个酒店连住3天,无异常后回家。外面病毒肺感染越来越多,1月7日,中法院区决定要开设发热门诊,负责中法院区急诊科的领导找我谈话,拿出一张排班表,每周三早8到晚8,每周五晚8到早8,发热门诊一线班,我和领导两人排班负责。

1月8日上午8点开始,中法的发热门诊正式开始,一切都在摸索中,下午一个发热病人过来了,咽拭子、CT,病毒筛查,最终考虑病毒肺,转到金银潭医院后,陪我一起上班的护士说:冯医生,怎么办啊,我小儿子还在住院,我要是感染了,我孩子可怎么办?那个患者对着你咳嗽了一下的。”“不会这么倒霉的。”终于下班了,买了些预防药物和值班护士一起分了,我又住到了酒店,很担心,把买的药吃了。

1月9日下午开始,发烧、咳嗽,立马把准备的药物又吃了,烧退了,咳嗽不断,晚上23点受不了了,到医院查血常规正常,CT提示肺部感染,会诊考虑病毒肺。1月10日隔离,躺在医院给我的单间,按照病毒肺的治疗打针吃药,所幸一直没烧,期间问了那个护士,还好没事,14日重新拍片,右下肺还有一点病灶,其他明显吸收,后面继续打针,再就是听着外面一个接一个的噩耗传来,感觉自己太悠闲了。1月22日,好像没什么症状了,领导通知我解除隔离,人手缺,我替他上一个班,也不知道后面还会出什么事……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隔离 治疗 发热 医院 病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