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老民警33年坚守从警初心 服务基层民众矢志不渝

2020年01月25日 10: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沈阳1月25日电 (王景巍)大年三十,也是从警33年的沈阳民警杨世和退休的日子。24日,他更新了作为社区民警的最后一条动态:“今天是我有资格从事警察工作的最后一天,因为明天我将退休,不知不觉的我又来到了社区,我热爱警察工作,更热爱社区工作。人虽然退休了,但是,维护社会治安还要尽到公民的义务。”

一大早,他带着平安志愿者在社区里巡逻,嘱咐大家伙儿注意防火防盗安全,文明燃放爆竹,明天起他也将成为平安志愿者,依旧扎身在志成里小区。

说到这社区,老杨有点不舍,他说:“社区干时间长了,就像家一样,家长里短的全是老百姓身边事,慢慢的,就干成一家人了。”

不久前,43号楼的一个老人找到社区,就因为当时楼道漏水,一检查发现是楼道管道漏水,因为是公共区域,1到8楼的住户经商议均摊费用,一共160元钱,老人先垫着。可这水管子修完了,二楼的租户搬走了,

“杨啊,你得帮大娘找人啊。”20块钱,可能在我们看来并没有多少,但是老杨心里明白,辖区的老住户们在乎的是个“理”,要的是个“安”。老杨拿出20元钱塞进老人手里,“大姐,就当我出这个份子”。

像这种事,老杨遇到过很多,社区的事就是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恰恰是老百姓最在乎的事,只有你把它当回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和老百姓交下心,成为一家人。年三十,老杨又来到了老人家中,看看供暖,看看年货,“万警进万家”在老杨心里就是回家,辖区里很多老人们平时都见不到亲人,他就是他们的亲人。

提及社区的变化,老杨感慨很多,这些年百姓的观念一直在进步,社区的环境也是越来越整洁。记得前些年,为了清理辖区内的违建,老杨跟着做了不下100场的法制宣传,有次一个商户因为彩钢房的问题拽着老杨的衣领问他为什么不给赔?老杨扶下他的手,把他请进屋,从老铁西的辉煌讲到新铁西的宜居。

他明白,他片儿里的这些老百姓,大多是吃过苦受过累的工人,他们讲奉献,懂事理,只不过是心里过不去这个坎儿。在他的耐心树倒下,商户动了情,全力支持社区工作。

年三十,老杨走在熟悉的社区里和每一个老百姓打招呼问好,尤其是清理这片儿多年的环卫工人,过年了,家家户户都放爆竹,辛苦的是他们。老杨能做的就是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三番五次的强调按位安全燃放,为了减轻点他们的工作压力,也为了社区大家的平安。

回到警务室,老杨有点不舍,他拿起桌上平安志愿者红袖标看了看,又套在胳膊上试了试。临走的时候,他最后敬了个礼,他想用这样一种方式,为辖区百姓拜个年,祝福他们永远幸福平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老杨 社区 民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