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提倡弹性工作制 鼓励灵活办公

2020年01月28日 09:3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截至昨日20时,北京累计确诊新型肺炎病例80例,死亡1例;重点人群、场所等加强防控通知发布

北京提倡弹性工作制 鼓励灵活办公

为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北京市提倡弹性工作制;鼓励采用电话、网络等灵活办公方式,减少会议参会人员、缩短会议时间。来自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12家北京市属三甲医院的136名医护人员昨日驰援武汉。北京将迎来返程高峰,据市交通委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介绍,为在春运返程高峰中防控疫情,交通部门将在各类交通工具上采取通风、消毒等措施。

新京报讯 截至昨日20时,北京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80例,其中出院2例,病情平稳63例,重症12例,危重症2例,死亡1例。昨晚,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市政府经慎重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四方责任”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场所和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北京市民近期到过湖北地区的要执行医学观察、不得外出。

近期到过湖北的市民不得外出

在重点人群防控方面,《通知》要求近期到过湖北地区或接触过湖北地区人员的,要主动配合社区健康管理,严格执行医学观察,每日监测体温,不得外出,依法履行防控传染病的个人责任。社区应当为接受医学观察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正在湖北地区出差、探亲访友的北京市居民,要严格遵守湖北地区当地政府就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不得违反规定擅自离开湖北地区。从京外返京和来京人员,抵达时要配合体温检测,外出佩戴口罩,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对于宾馆、饭店、公共交通场站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经营管理单位,《通知》要求其增加清洁与消毒频次,科学合理控制人流规模和密度,实施体温检测,落实防控措施;养老机构、学前教育机构等敏感人群单位,应当严格控制访客,严格落实消毒、通风、体温监测等措施,有效保障老人、儿童的健康安全。

口罩等储备能确保当前医用物资需求

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应当加强对职工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提示,提倡错峰上下班等弹性工作制;鼓励采用电话、网络等灵活办公方式,减少会议参会人员、缩短会议时间,切实履行部门、单位的防控责任。

供水、供热、供电等公用事业单位,市内公共交通经营管理单位和超市、便利店等生活必需品经营单位,要保障正常服务,不得擅自停业歇业,满足市民日常生活。街乡、社区应当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摸排人员情况,防止疫情输入。

发布会上,北京市药监局局长甘靖中表示,市药监局将保障医药物资用品供应,目前,北京市共储备医药物资455个品种,口罩等储备能确保当前医用物资需求。还将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生物制品、医用防护口罩等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

■ 现场

北京12家市属医院136名医护驰援武汉

昨日16时开始,陆续有大巴、救护车集结在首都机场,来自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12家北京市属三甲医院的136名医护人员,即将登机前往武汉。

“大家应该科学看待疫情,新型肺炎是可防可治的。”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郭军,17年前曾参与过抗击SARS,这次担任该院医疗队队长。他说,26日收到消息后,医院很快有60多个同事报名,最后确定呼吸内科、感染内科、ICU的3位大夫组成队伍。

北京同仁医院昨日获悉援助武汉的信息,立即组建12名医护组成的医疗队,由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金建敏带队,成员来自急诊、呼吸、ICU等科室。中午一个小时时间里,医院为成员准备了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还有免洗手消毒凝胶、抗菌洗手液等物资。据介绍,后续还会有物资运往武汉。

记者从北京市医管中心了解到,市属医院医疗队共136名队员,全部来自市属三甲医院,包括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宣武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胸科医院、北京老年医院等12家医疗机构。

探访 1

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70余名武汉来京人员尚无疑似病例

“35度9,正常。”昨日是正月初三,下午两点多,记者走进朝阳区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门,护士手持测温枪,对着记者的脖子测了下温度。“外边冷,有时候脑门儿测不准。”她告诉记者。

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积5000多平方米,服务劲松街道辖区13个居委会约15.3万人口,年门诊量超过80万人次。中心主任李永锦介绍,从春节前,中心就开始对所有来就诊的患者测量体温,同时医院内开始每天4次消毒,防止病毒传播。

在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层,保健科赵梦晗大夫告诉记者,每天一早一晚,他们要上门随访4名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测量体温,察看症状,指导防护措施,解答疑问。其他时间里,赵梦晗和同事们要给武汉来京人员打电话了解、核实信息,进行健康指导。年初二一天,她就打了将近40个电话,“打不通的、联系不上的,就找街道办或者派出所,查找新的联系方式”。针对每一位武汉来京人员,医护人员需要询问至少六个问题,包括去武汉的时间、回京时间、交通工具及中途是否经停其他地区、有无就诊、诊断结果等。

据介绍,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联系上并进行健康指导的武汉来京人员有270余人。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永锦介绍,截至目前,医院收治的患者和联系的武汉来京人员中,尚无疑似新型肺炎病例出现。

探访 2

垂杨柳医院

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增至11间

“吃过什么药吗?”“以前有什么慢性病吗?”“周围人有发烧的吗?”“去过外地吗?”……年初三下午三点,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发热门诊,刘艳瑾大夫全副武装,声音洪亮,一连串的问题抛向前来就诊的一对母子。

蓝色的一次性帽子,蓝色的防护衣,更加鲜艳的蓝色口罩和巨大的透明眼罩不停转动,一会儿朝向电脑屏幕,一会儿朝向患者;戴着蓝色橡胶手套的双手在键盘上快速敲打着……严密的防护下,是熟练的诊断流程。

发热门诊护士长王玉梅说,目前,医生护士都已按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做好了防护,在门诊要戴一次性外科口罩,如果进入疑似患者隔离区域,医生护士还要加穿一层防护服和戴N95防护口罩及护目镜。

垂杨柳医院的管庄院区已成为朝阳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单位,正在积极改建中。垂杨柳医院对疫情严阵以待。王玉梅介绍,除了医护的防护设备升级,发热门诊的隔离病房也扩容了,增加到了11间,配备了无创呼吸机、监护仪、除颤仪、心电图机、吸痰器等设备。医院还从其他科室抽调4名医生和4名护士,增援发热门诊。

“病人如果体温超过37.3℃,并有合并呼吸道症状的话,我们会建议病人到发热门诊去。”垂杨柳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顾伟说,对于需要就地抢救的患者,急诊将一个外科处置室改建为急性呼吸道传染隔离病房。

在发热门诊,医生会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内容包括是否去过武汉、有无发热接触史,周边密切接触者是否有确诊病例等。王玉梅护士长介绍,发热门诊对患者隔离后,医院将按要求上报信息。

据了解,朝阳区共发动8万余名机关和社区干部、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等摸排传染源。

探访 3

北京站进站口附近

体温超过37.3℃要进行隔离

“您好,请先测一下体温。”昨日下午,在地铁北京站,身着防护服、3M口罩、护目镜的安检人员正引导进站旅客有序测温,平均每位乘客通过用时只需四五秒钟。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北京地铁将逐步在全路网推行测温。昨日上午,地铁北京站热成像体温测试系统筛出4例体温异常乘客。

记者在地铁北京站外的售票窗口前看到,玻璃上贴有“今天已消毒”的字样,所有工作人员都佩戴有口罩。“从1月28日开始,北京站就将迎来返程高峰,我们不少同事也都将提前放弃休假,投入工作岗位中,目前人员是充足的。”据地铁建国门站区站区长王殷介绍,目前北京站地铁每日进站量预计在4万到5万左右,到了返程高峰期,预计在12万左右。如遇到客流集中到达,车站将通过导流措施控制进站速度,也希望乘客能积极配合。

记者看到,在车站进站口附近,导流围栏临时辟出一片不大的隔离区,体温测试超过37.3℃就要进行隔离,车站会按需提供一次性口罩和手套。王殷告诉记者,有些乘客从火车站赶车出站,会有短暂的发热出汗,休息一下,再次测试就可以恢复正常。

声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比SARS温和吗?全国确诊和疑似病例数增加这么快,是否已经出现了“超级传播者”?药物研发有何进展?昨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公众关心的问题,中国医学科学院权威专家,一一作答。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戴轩 沙雪良 许雯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医院 北京 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