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上海专家成功研制抗病毒喷剂 可用于新冠肺炎应急病房职业防护

2020年01月28日 10: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1月27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27日从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获悉,由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徐建青带领的科研团队,历时6年研制出一款广谱抗病毒喷剂,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病房职业防护,并已顺利通过伦理审查。

该喷剂直接通过喉咙给药,即可起到预防效果。据透露,首批抗病毒喷剂已送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病房。公卫中心方面告诉记者,拿到产品的第一时间,感染病专家、公卫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便亲自试用。记者看到,医生仰头张嘴吸气,拿起喷剂朝咽喉部位喷洒,每次只需0.5毫升到1毫升,早晚各一次,就可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lu

卢洪洲率先试用。 公卫中心供图 摄

据悉,为了切实保护医护人员安全,公卫中心想方设法提升应急病房医护人员的医疗条件。据徐建青介绍,所有的呼吸道病毒感染及重症化中,都会有共性的致病过程:由病毒复制引发的炎症和呼吸道上皮粘膜损伤。这款抗病毒喷剂设计了两个活性成分,分别可以抑制病毒复制,抑制炎症和粘膜修复,且达到临床应用级别。他说,该喷剂对RNA病毒能起到抑制作用,而新型冠状病毒作为RNA病毒之一,对该喷剂敏感。

由于这一喷剂需要一定的生产工艺,目前只能供应给一线的医护人员。厂家只是生产原料药,课题组还需按照使用浓度,在无菌环境下进行配制罐装。(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喷剂 抗病毒 应急 急病 病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