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出征!“第二梯队,上!”

2020年01月28日 18: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月28日电(记者 顾意亮 通讯员 左娟娟)1月28日,年初四,下午。

来自上海瑞金医院、华山医院等上百名医务人员再次集结虹桥机场,第二梯队出征,驰援武汉。

发1

右一为周萍

在这支队伍中,有两位来自上海民盟的盟员医务工作者——来自民盟医学产业总支的周萍和民盟复旦附属中山医院总支的屠国伟。   

“希望你们打赢这场战斗,同时也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在机场,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闵行区副区长杨德妹和民盟市委秘书长费俭一边握手送别,一边把防护服、护目镜、食品以及上海盟员们的真诚祝福“塞”到两位白衣“战士”的手中。

“一路平安!”她们紧紧握着两位盟员的手,殷殷嘱托、依依惜别。

“我已剪短我的发,剪不断牵挂”

“周主任,来剪头发啦!”同事们在喊周萍。

出征前两个小时,周萍坐在了镜子前,剪掉了春节刚烫的过肩长发。心里虽然有点舍不得,但这个爱美的上海姑娘义无反顾:“不能让头发变成污染源,也不能因为长发影响工作效率。”

周萍是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也是此次出征的长宁区医疗救护队护理组组长。小年夜,接到紧急支援武汉的报名通知,周萍在微信群里第一个打出“我去!”她说,这是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反应。

周萍是技术骨干,曾经接受2003年非典医疗救护专项培训,积累多年的专业经验给了她抗击疫情的信心。“我有20年的护理经验,这次带队去,也给小护士们壮壮胆。”周萍说。

得知周萍要奔赴武汉,爱人并不意外,但还是问了一句:“为什么要你去?”周萍不假思索:“不是要我去,是我要去!”儿子倒是显得很洒脱,拉着妈手说:“妈妈,你记得拍点照片回来。”

“去多久?不知道,没想过什么时候回来。领导很关心我们,让我们多带些吃的,在那里可能要吃‘救济粮’了!”周萍爽朗地笑着。

因为没想过什么时候回来,在周萍的心里,对家人多少有些牵挂。

父子同“V”,师徒同“心”

“不畏艰险、救死扶伤,传递医者大爱;心寄民生、服务社会,彰显民盟担当。”在机场,即将转身离去的盟员屠国伟医生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

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屠国伟是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的研究生。从今天开始,师徒二人将分别在沪鄂两地奋战于防疫第一线。

“绝不给师傅丢脸!”

“嗯,师徒同心!”

“昨天连夜到医院准备,出租车司机得知后我要去武汉救援,拒收我车费。等我在医院收拾好后,司机再把我免费送了回来。各条战线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病魔,作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责任我更加义不容辞。”屠国伟告诉记者,他原本回浙江绍兴老家过年,得知疫情后,第一时间把车票退掉,主动请缨奔赴武汉。

此前,科里有护士长第一批奔赴武汉,屠国伟暗暗摩拳擦掌,“什么时候轮到我。”小年夜报名的他,原以为年初一就能走,后来服从组织安排,在家待命。待命期间,他将医疗物资和个人生活用品都打包好,确保一声令下,随时能走。

“今天年初四,终于要出征了,感觉等了好久。平时我都是接触重症患者,有经验,心理素质也很过关,希望在那里能尽可能多发挥作用。”屠国伟说。

问他是否担心危险,屠国伟说,一直在临床一线,在哪里都一样。

发2

临行前,9岁的儿子紧紧抱着爸爸,一起举起手,对着手机镜头做出代表胜利的手势“v”!

“早日平安归来!”这是家人的嘱托,也是上海人民的期待。

“我们一起去,一起回来!”临别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表示,作为第二批上海援助武汉医疗队的队长深感压力,但是并不害怕。“因为我相信上海医疗队队员们的业务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与战斗力。”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周萍 出征 上海 医院 武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