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长江日报:加油,我的城!

2020年01月29日 09:55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加油,我的城!

2020年1月23日凌晨,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暂时关闭离汉通道的通告,下午两点,我看到朋友们发来的空荡荡的武汉大街小巷,我哭了。我哭我的城市,你没有了往日的热闹;我哭我的城市,只剩下满目的冷清。

巍巍黄鹤楼,如今空空矗立江头。长江大桥,车少人稀,就连天下第一步行街——江汉路步行街也鲜有行人,琳琅满目的店铺如今关门了,人潮拥挤的小吃街闭店了,那些打扮入时的天不怕地不怕的年轻人,也被逼回了家里。我们害怕染病,但我们更害怕把病传染给别人。

要出城的人,把票退掉,准备自驾游的人,把活动取消。给远方的父母妻儿打个电话,我很好,今年,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暂时分隔两地。爱调侃的武汉人,仍然上了线,给江汉路步行街的雕塑戴上了口罩,给武广商圈门口的马P上了护目镜,连穿防护服跳交谊舞的视频都上了抖音。我们宅在家里,在手机里向世界人民问好,回答大家的关心,请放心,我很好。

武汉人从来不怕事,专门搞大事。

1911年10月10日晚,新军工程第八营的革命志士打响了武昌起义的第一枪,自此,拉开辛亥革命的大幕。

1998年,特大洪水围困武汉市,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达两个多月,一千万武汉人众志成城,数百万护城人立下誓言:人在城在!乐观豪气的武汉人趟水过街,拎着皮鞋去上班,水淹了一楼,小朋友们在二楼做作业。的士逼停,麻木上阵。洪水没有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照样吃饭,逛街,聚会,K歌,谈恋爱!豪爽的武汉人照样在吉庆街把酒杯碰得山响!

2003年,“非典”肆虐,武汉作为九省通衢的交通要道,也没能幸免,几万名医护人员抗战在一线,全体市民积极行动起来,火车站、飞机场,有序检测体温,商场、医院、学校,彻底消毒。数百名医务工作者宣誓,请战小汤山。武汉人笑傲江湖,“非典”也只在弹指间灰飞烟灭!

2008年,汶川大地震,驻武汉某部队立即开拔,当日到达震中,在能见度低、客观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冒险跳伞,在第一时间,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立下汗马功劳。

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召开,赛期10天,来自100多个国家近万名现役军人参赛。武汉人唱出了《美丽武汉欢迎你》,办好赛事,当好东道主,让世界人民见识了美丽江城、有序江城、井然江城,品尝了美食江城,认识了豪爽好客的江城人民!

如今,时疫蔓延江城,为了顾全大局,武汉人民做出巨大牺牲,我们恐慌过,但很快镇定下来了,用武汉话来说,武汉人民只是打了个闪,就挺住了!我们决定就在家里过这个年了,不拜年,不串门,不会友,待在家里,戴口罩,勤洗手,不给社会添堵。

我们自己加油努力,积极自救,准备在2月3号前,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成专门医院,容纳一千张病床。多少医生护士,立下请战书,争上第一线!多少仁人志士,出谋划策,积极筹措!

全国人民没有忘记我们,多少专业队伍逆向而行。上海医疗队来了!浙江医疗队来了!四川医疗队来了!山西医疗队来了!广州医疗队来了!空军医疗队来了!快手、小米、京东、美的……多少企业伸出援助之手!粮食、蔬菜、水果……以及医疗救援物资,正带着全国人民的温暖和问候发往武汉!

武汉人民从来不惹事,更不怕事,这次的疫情在武汉暴发,我们武汉人扛了!我们向全国人民保证,我们不离开我们的城市,我们热爱她,我们会把她治好!我们热爱自己的生命!更热爱家人的生命!我们会在家自觉隔离两周,把武汉乃至全国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亲爱的武汉朋友们,你在,我在,我们的城在!只要信心不倒!什么困难都压不垮顶天立地的武汉人!我们积极自救,做好防护!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再出门赏樱,游江滩,攀磨山,泛舟东湖!

喻之之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武汉人 武汉 加油 城! 江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