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农历鼠年将上演六次水星大距和两次金星大距

2020年01月29日 18: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月29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太阳系的两颗行星水星和金星在农历鼠年里将上演八次大距,其中,水星六次,金星两次。

水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只有水星在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水星在太阳东边距离最大时称东大距,此时可在黄昏时分的西方低空找到水星;水星在太阳西边距离最大时称西大距,此时可在黎明时分的东方低空找到水星。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农历鼠年将发生6次水星大距,分别是2月10日、6月4日、10月1日的水星东大距和3月24日、7月22日、11月11日的水星西大距。

赵之珩表示,这6次大距中有4次大距的观测条件较为不错,它们是2月10日和6月4日的水星东大距,以及7月22日和11月11日的水星西大距。届时,如果天气晴朗,感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有望寻觅到水星的神秘身影。

同样是内行星,金星和水星有着太多的不同,金星大距并没有水星大距那么常见。“农历鼠年金星只有两次大距,一次东大距,一次西大距。”赵之珩说。

金星东大距是指金星在太阳的东面,同时从地球看去,金星与太阳的张角最大,此时是傍晚时分观赏金星的好时机;金星西大距是指金星在太阳的西面,同时从地球看去,金星与太阳的张角最大,此时是黎明时分观赏金星的好时机。

“东大距发生在3月25日,此时金星亮度达-4.5等;西大距发生在8月13日,此时金星亮度达-4.4等,都是异常明亮,引人注目。”赵之珩说。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水星 金星 农历 鼠年 太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