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情关何处

2020年01月29日 18:34 | 作者:古兰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题记:写于武汉封城,疫情爆发之时。流云湖影,来去有声,悲悯落泪之时,我看见最坚强的中国。

中国人见多了大风大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总以为自己早就练就了不坏之身,可以刀枪不入。何为情感、何为煽动,总能化汹涌于涟漪,泯灭在声势浩大的世俗冲击中,可是这一次,我们真的都动了情。

昨晚,武汉市民隔空喊话,高唱《义勇军进行曲》、高唱《我和我的祖国》......那一刻,忍禁了这么多天泪,潸然而落,我是中国人,一个信仰单纯,内心从容的中国人,只是这一刻,我的泪为无数白衣天使和无辜的患者而流。

浙江,在疫情地图上,标记的颜色从大红转为深红,这意味着每时每刻都可能会有人被感染,都有可能疑似病例转为确诊病例,都有可能会有人愤恨和不忍地离开这个世界,也带走了2020年最有悲痛的一个新春佳节。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荧屏上,即将奔赴疫区的医务工作者们偶然间打开收拾整齐的行李箱。从防疫药物到必备用品,狭小的空间里,一大包成人纸尿裤让人好奇。医生坦然地告诉记者,每位“上前线”的战士都要穿特别厚重又繁琐的防护服,这种衣服穿脱都非常麻烦,一旦走进隔离室,上厕所就成了负担,为了不浪费时间,减少感染的可能,也为了节约隔离防护用品,他们只能穿着纸尿裤,尽量在工作的8个小时内忍住不喝水。这一现象是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心照不宣的。

那被汗水侵泡后充满褶皱的双手,那被口罩勒到起红疹的脸颊,那凌晨四点下班的背影,那躺倒在休息室衣不解带的白衣天使,每每触目都心疼又不忍。

此时的金华几所定点医院呼吸科、感染科、ICU病房的医生们已经好几天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了。他们在用职业精神克服着困意和疲倦。而被确诊的患者都已隔离在罗店,医护人员24小时不离左右,专家每隔一段时间就去会诊,拼尽全力在守护着他们的生命。

这个初春,是白衣天使们在守护着金华,同样也被金华守护着。他们的敬业换来了金华的坦诚,这是对这座城市的负责,更是对人民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信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阻击战”中,金华中心医院的数千名医护人员都做好了迎战的准备,他们立下“军令状”,按上红手印,第一批中心医院5名医务工作者代表金华第一批出征支援武汉,而那些未能出征的战士则化身为后备力量,随时等待派兵。

这一刻,世间最动听的话就是“到你身边,与你肩并肩”!

这是金华的担当,更是金华的温度。

荧屏上,6岁的孩子紧紧抱着即将奔赴疫区的母亲的脖子,哭得歇斯底里,只为留住妈妈;身边,无数企业家捐款捐物,筹措医用物资送抵武汉;身边的党员、民主党派、政协委员、青联委员、新联会都在不同的群体组织中默默捐款。从全社会到小家庭,爱,总能跑到疫情的前边,替我们温暖着这个不平凡的2020。

此时的金华,连阴雨湿润了整个城。他像极了在防护罩内的汗珠,蒸腾着我们的双目,让我们难以辨别是泪水还是汗水?防护服下、护目镜中,一个个坚强的身躯没有性别的划分,没有专业的隔阂,有的是互相帮助和互相鼓励的坚定。

此时此刻,他们离病毒最近,离死亡最近,离百姓的心最近。

这是有生以来,最为安静的一个春节,我们守护在一个一个自己的“小家”中,牵动着内心的是“大家”,是一个又一个发布疫情的滚动讯息、是一幕又一屏幕中令人揪心动容的现场纪实。

不怕了,越是明朗越是坚定;不怕了,越是模糊越要前行。

不怕了,全国人民的心凝聚在一起,打败疫情只是早晚,这是上天对我们的又一次考验,无惧无畏,等待凯旋而归的国之勇士,等待一个如约而至的春天。(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浙江省金华市政协委员、金华市作协副秘书长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金华 疫情 情关 何处 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