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战“疫”之时广东政协人的担当

2020年02月01日 09:38 | 作者: 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日电记者 林仪新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之战在各地展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打赢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场硬仗,点燃了每一位广东政协人的“斗志”。

全面动员,党员争先

面对疫情,广东省政协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急行动起来。1月27日上午,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荣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李希在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为疫情防控出主意、想办法,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防控和治理效能。

随后,成立了省政协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当晚,省政协通过“数字政协”平台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鼓励政协委员发挥专业优势和职业特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医疗支援、健康指导、慈善捐赠、知识普及等方面的工作;号召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引领界别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与全省人民群众一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非常之疫,非常之役。1月29日下午,省政协机关党委向全体党员倡议,成立“广东省政协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的主要任务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收集机关疫情信息、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全体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职工提供预防咨询服务。服务队邀请医院呼吸科、公共卫生领域的政协委员作为技术顾问,开展志愿服务。

危急关头更显党员本色。倡议得到省政协机关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短短3个小时就有150多名党员干部报名参加。大家纷纷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党员干部责无旁贷,哪里有需要,那里就有党员在;哪里有危险,那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

网上线下,坚守一线

疫情当前、匹夫有责。广大政协委员用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委员们通过各种方式途径,宣传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科学解读疫情防控知识;通过“数字政协”平台、提案信息等渠道,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医卫界委员更是放弃假期,坚守岗位,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他们来自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各大医院。他们当中,有奋斗在定点收治医院开展新型肺炎危重病人抢救的专科医生、有开展居家观察工作的社区医生、有为中医抗疫防疫献计献策的中医专家,他们不惧困难,捍卫着生命的尊严。

委员们通过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向党委政府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杨宏志在大年初二撰写了《以防控为主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建议》,呼吁把隔离防控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同时,建议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提高群众自身免疫力。

广东省疾控专家马文军、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牛保庄委员在媒体上呼吁,在疫情事件的非常时期,要求公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是正确的,政府应该加强宣传教育,而且要执行到位。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在疫情面前,广东省政协和广大委员与党委政府同呼吸共命运,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为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疫情 防控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