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春季开学延期 “云课堂”来救急

2020年02月01日 17: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2月1日电(记者 萧海川、孙晓辉)“从整体水平方向来看,水平方向向右的力变大。由于水平方向是个平衡状态,所以向左的力也在变大。”1月30日下午,在山东泰安新泰市,高中物理老师申伟正在录制新一期网课。

45分钟的课程录制完毕,申伟摘下耳机,舒了一口气。“原来虽接触过网课,但自己主讲还是第一次。说实话,心里有点紧张。”申伟说,未来几天,他还要为100多个学生直播录制10堂高三物理课。

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云课堂”、网上学校、虚拟教室成为当下教育领域对抗疫情冲击的重要一招。眼下,越来越多像申伟一样的老师正努力适应网上授课。

“学校从2014年起就探索‘互联网+教学’的模式。”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教务主任闫云龙说,如今学校的课堂讲授、自主学习与课后答疑都能通过互联网进行。全校200多名教师,一年能为学生在线答疑100多万次。眼下,学校正准备录制两周左右的新课,及时提供给学生线上学习。

“其实家长最担心的是,延迟开学会不会耽误孩子学业。”山东济南历下区龙德学校英语老师李民说,短短几天时间,老师们的备课方式就从制作PPT变成录制视频。假期里,她也习惯了在当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虚拟课堂上为学生批改作业。

李民打开手机上的App,输入账号密码,就能登入自己的虚拟班级。“你看我28日布置的新单词预习、轻重音发音练习、朗读句子作业,孩子们在家上传自己的发音音频,我就能在线点评与纠正。”李民表示,学校还准备列出课程表,帮助学生在家养成正确的作息习惯,并将体育活动添加到每日课程中。

这样的教学方式,也得到了家长的理解与支持。“上午半小时、下午半小时,孩子有收获、家长不担心。”济南家长杨晓琳的孩子,每天上网课、学知识已成为常态。寒假里,孩子的班主任几乎全天在线,这都让她放心不少。

目前,山东各地教育机构正全力以赴发挥“云课堂”的重要作用。如济南市教育局将制作首批500节微课,涉及学科课程、艺体活动、心理辅导、卫生健康科普知识;滨州市除录制网课外,协调多家通信运营商与直播平台给予技术支持;学而思网校动员数百位老师,将于2月10日起推出全年级各学科免费直播课和自学课……

“为更好发挥‘云课堂’作用,我们正加紧制定相应工作细则,并积极协调精品网络教学资源。”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说,各地市“云课堂”“空中课堂”将陆续开课,将有力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离校不离教”。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云课堂 开学 春季 延期 录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