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手机视频查房,还可试试无人机给患者送药

2020年02月03日 10:26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七天 1月31日


微信图片_20200203102129

郑永华

今天依然是查房班,早上交班前负责院感的冯建军主任先给了我们一个杀威棒,他对病区的环境卫生、消毒隔离提出了严厉批评和整改要求,大家听了之后顿觉自惭形秽,佩服得五体投地。

从今天开始,由临时院感组的专业人员进驻病区,专门负责监督管理每一位进出病区的医护人员的消毒卫生,负责清洁区,污染区的垃圾分类和及时清理,阻断病毒的传播路径。一旦发现错误必须当场纠正,每个人都必须从自身做起,严格执行工作规范和各项操作流程,最大限度的减少内部人员交叉感染病毒的发生率。

微信图片_20200203102142

当前我们一切工作的前提就是先做好自我防护,要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通过院感组的努力,今天病区环境卫生、消毒隔离措施得到了彻底改善,办公室、值班室也安装了空气净化器,整个病区面貌焕然一新。

由于隔离病房内部是严重病毒污染区,里面的任何物品都是严禁带到外部病区的,这就意味着每次进入隔离区都不能携带手机,查看患者时以文字形式记录的患者病情信息也没法带出来。

常言道,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大家群策群力,干脆买个新手机,就放在隔离病房里面,专门用于拍摄患者的病情记录、各种仪器设备的参数和生命体征,再发到本组微信工作群里,供外面办公室的其他医生参考。

下午就用新手机进行了视频查房,效果不错。还有队员提出用无人机给患者送药,减少护士的工作量,还可以实时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真是高手在民间啊。经过几天的搭班合作和环境适应,来自各个医院的队员们开始互相熟悉起来,尤其是排班分配在一个病区和一个组的队员们逐渐成了亲密的战友。

来自同一家医院的同事们更是抱团取暖,此时此刻如同亲人一般互相照顾,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在这里,我们是一个集体,更是一个大家庭。

(作者系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秦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