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在隔离病房1小时,我全身湿透!

2020年02月03日 10:33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六天 1月30日

微信图片_20200203102723

郑永华

今天上查房班,需要进到隔离病房内部与患者近距离接触,询问查看患者的病情,记录各项技术参数。交班的时候金银潭医院的张定宇院长也来了,他对我们上海医疗队的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带来了两套动力新风系统和支气管镜,方便我们开展气管插管等操作,提高抢救危重患者的成功率。

昨夜有一个危重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值班医生抢救了一夜,最终还是没能抢救过来。患者女儿哭得死去活来,我们也很难过。交班结束,在熊维宁教授的带领下,我和另外两位同组的队友进入了内部病房,开始早上的查房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03102730

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救治危重患者,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外行人,甚至一些非重症专业的人根本无法体验其中的艰辛和无奈。

本次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一旦和患者接触,稍有不慎就会被感染,进入重症病房,首先要做好自我防护。我里面穿着贴身的手术衣裤,再穿一件手术隔离服,再穿防护服,防护服外面再穿一件手术隔离服,等于是有三层防护,在加上鞋套、面部保护屏,整个人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又闷又热,透不过气来,一会的功夫就开始出汗。

针对每一位患者,我们都仔细询问病情,详细记录呼吸机的参数和心电监护的数据。为了避免长久暴露于病毒环境造成自身感染的高风险,我们和患者之间的交流时间有限。

从每个房间出来,都要重新消毒洗手,全身喷洒医用酒精,避免交叉感染。

穿防护服的时候相对容易,脱防护服的时候非常危险,因为在脱衣服的过程中,里面的衣服很容易被防护服的外层污染,这种概率非常高,稍有不慎就会把病毒带回清洁区。从隔离病房出来,我里面的手术衣裤已经湿透了,感觉自己都要虚脱了,赶紧穿上一件羽绒服,避免受凉感冒。

我在隔离病房里面前后总共待了1个小时,都已经受不了了,而护士们要连续工作6-8个小时,我由衷佩服她们的身体素质和敬业精神。从早上一直忙到下午两点,由中班的队员们接班,我这才换了衣服回驻地。

走出病房,外面阳光灿烂,今天是个大晴天,小伙伴们结伴同行,聊着天,顺便晒晒太阳杀杀菌,不亦乐乎。冬日里的阳光给我们带来了温暖,也给我们带来了战胜病魔的希望。

微信图片_20200203102736

在酒店门口遇到从上海长途奔驰而来的货车,送来了一批物资,其中包括军大衣,穿上军大衣,瞬间就温暖了,不再惧怕夜间的严寒。因为货车挂着沪牌,大家倍感亲切,临别之际,货车司机举着“武汉加油”的标语向我们表达问候和敬意,在场的队员们争相拍照留念,祝司机师傅们一路平安。

微信图片_20200203102741

全国人民心系武汉,这个冬天不太冷!

(作者系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秦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