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强化疫情防控的纪法监督保障

2020年02月03日 14:51 | 作者:马书平 周继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   马书平 周继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监督工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前头等大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是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立足职责岗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扎实工作、经受考验,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加。然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有个别党员干部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坚定、行动上不坚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敷衍塞责,对疫情防控情况一问三不知,给疫情防控工作留下漏洞、埋下隐患,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党员领导干部有没有担当、有没有能力、作风实不实,直接关系到疫情防控成效,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局部的工作,又密切关系到疫情防控工作全局。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持全国上下一盘棋、党员群众一条心,协同作战、争分夺秒,才能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有利条件。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委监委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必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紧盯资金使用、物资发放等重点领域持续强化监督,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战役无戏言,纪律是红线。疫情防控大战当前,决不允许有令不行、庸懒散拖,决不允许滥竽充数、浑水摸鱼。要通过严格执纪,坚决从严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疫情 防控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