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负重前行 我们都是逆行者

——一位四川眉山农工党党员的防疫日记

2020年02月03日 15:10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韩冬

“生死看淡,立马开干”,就是我现在的状态。我把这些天抗疫工作和生活经历记录下来,希望能带给大家更多正能量,也借此表达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农工党党员的敬意。

——四川省眉山市农工党党员、眉山市东坡区苏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 朱莉

1月24日 星期五 小雨转阴

除夕,单位只需要派人留守值班,我中午过去看看就行。我正想美美睡一觉,老公突然看到一则新闻:东坡区人民政府发布了一封致武汉返乡人员的信。老公说,大庙会也停办了,人员密集场所要求关闭,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来了。我心里咯噔一下,难道“非典”又来了?

不一会,电话响了,社区服务中心杨运中主任让我马上到医院集中,随时待命,一切服从医院安排,共同抗击疫情。

老公所在的市人民医院领导也给他打了同样的电话。顿时,过年的氛围消失得无踪无迹。

1月25日 星期六  阴

大年初一。妈妈来电话,让过去吃午饭。我和老公心里很清楚,我们都是一线医务工作者,肯定会跟病毒有所接触,儿子才11岁,不得不交给二老带一段时间。其实,我们都很难开口,爸妈都七十多岁了,爸身体更糟,几次晕倒,想到这里,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1月26日 星期日   小雨转阴

大年初二。医院来了一名发热病人。杨主任说医院条件有限,先单独找一间病房给病人隔离观察吧。护士们都去参加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培训去了,只留下几个年轻的小护士,作为社区中心的护士长,我一边安慰几个年轻护士,一边跟领导说,让我去吧。

因为物资还没配发到位,我只能用一次性手套接触病人,说实话,医生护士也是人,那一瞬间我也发抖,但是,多年的护士经历,让我娴熟地完成了输液过程。

下午,在参加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培训时,我咳嗽了一声,惊得大家都投来关切的目光,旁边同事调侃,不会“中标”了吧?

1月27日 星期一   小雨

大年初三。我发现自己好像真的感冒了。想起昨天接触过发热病人,心里还是没底,让老公远离我,我们夫妻开始隔离了。我不敢去看儿子,我怕传染到他,离开才一天,开始想他。

1月28日 星期二    阴转小雨

大年初四。早上醒来,咳嗽更厉害了,感觉到头晕乏力,想起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培训老师讲的,接触病人后,3-7日就可能出现发热的症状,我也不敢出门了,万一传染到他人岂不是罪过?自己在家量了多次体温,还好,没发烧。

老公在电话中说他今天负责发热门诊,我不放心,千叮呤万嘱咐,让他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做好一切防护措施。

1月29日 星期三  小雨

大年初五。天不亮,电话就响起了,不祥的预兆。老公打电话来,声音异常低沉,告诉我昨天晚上接诊的发热病人今早查出来是阳性,他马上也要被隔离了。

他的话犹如晴天霹雳,我开始骂他,为什么不做好防护?是不是不想要我们母子了?他解释说这发热病人来的突然,医院没有防护服和护目镜,他是主任,只能穿手术服上阵。老公安慰我说,他只是需要进一步检查、观察,又不是什么大事,还要我注意保密,不要引起恐慌。其实,我内心早已恐慌的不行了。孩子这么小,老公是家中的顶梁柱,我一个人以后怎么活?

看到他发来穿手术服的照片,我眼睛完全被泪水浸花了,哽咽的啥也说不出来。刚挂断电话,微信上就收到了老公发来的消息,“老婆,我永远爱你!”“老婆,我永远爱我们的孩子!”当看到这些时,我瘫坐在床头,嚎啕大哭。

老公比我坚强,一上午,他不停地安慰我:我们都是医务工作者,出现重大医疗灾难时,医务工作者肯定冲锋在前,我们不是英雄,但起码我们不是逃兵,我们坚守了岗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需要我们负重前行的时候到了!放下电话,我艰难地爬起来给自己煮了碗汤圆,希望我们一家能早日团圆。

晚上10点,科室的护士妹妹发来信息说,值班室的床坏了,大家只能用凳子拼起来睡。有困难找组织,我赶紧在农工党东坡区支部的群里面求援。张华说他家有行军折叠钢丝床,明天一早送来。祝光伦主委主动问我是否需要帮忙。祝主委说眉州大药房的周鹏有一批防疫物资,让我们医院去领500个口罩。市应急管理局的王珊说明天让我们医院去领一些防疫物资。还有许多人通过电话和微信发来关切和慰问,我顿时觉得不孤单了,有支部的温情包裹,没克服不了的困难。

1月30日 星期四  小雨转多云

大年初七。天照样那么早亮。今天,我们要中心去车站量旅客体温,领导考虑我身体不好,让我就别去了。我想,那么多医疗战线的同志们都是逆行者,我也要做逆行者,越是艰难越向前,况且工作也可以忘掉烦恼,我又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工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