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市委书记视频连线上海援鄂医疗队了解情况

2020年02月03日 15:19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武汉第九天(2月2日)

今天上中班,下午2点一接班就被告知本组有三个危重患者病情恶化,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已经电话联系了患者家属做好思想准备。看来下午这个班任务艰巨,抢救工作在所难免了。我顺便问了一下昨天气管插管、上了ECMO的那个患者病情怎么样,早班医生说目前还算平稳。

坐在电脑前,我认真查看危重患者的当前用药、最新检查报告、呼吸机的参数、心电监护的动态数据、有关病情变化的病程记录,从蛛丝马迹中努力寻找患者病情恶化的原因,提前做好抢救准备。正在查看患者资料的时候护士呼叫,从普通病房转来一个重病人,问我们放在哪个床位上?我回答说就放在我这组的空床上吧。护士很快就把该患者的病历资料拿给了我,光看资料还不够,得亲自去看看患者本人,了解详细病情。

就在这时,护士突然呼叫有病人需要抢救,我回答马上进来。说完直奔更衣室,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换上了防护服,再由督导护士认真检查确认防护措施万无一失后从容的进入到隔离病房内部,先去看抢救的患者。原来是患者情绪烦躁,要伸手打人,坚决不肯继续使用呼吸机,6个护士都按不住,眼瞅着血氧饱和度越来越低,我当机立断下达医嘱给予患者注射咪达唑仑针镇静,患者很快安静下来,在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下血氧饱和度又回到了90%以上,患者病情暂时得到了缓解。

处理好抢救患者,我赶紧去看那个转科来的新病人,护士说病人转来的时候就是带着无创呼吸机来的,但血氧饱和度一直在80%左右,我马上调整呼吸机参数,同时嘱咐护士给患者重新调整呼吸面罩的松紧度,尽量减少漏气,很快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就升到了90%以上。进一次隔离病房很不容易,我顺便把另外几个危重患者以及其他小组的危重患者也查看了一遍,通过视频给在外围办公室的队员提供患者的各种病情信息,省的他们再进来一趟。

从隔离病房出来回到办公室,刚好遇到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视频连线上海援鄂医疗队了解情况,我们几个下午上班的队员们站在郑军华队长和周新主任后面,共同接受李强书记的慰问。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上海市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关心和重视,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出色的完成本次援鄂医疗任务,请党和人民放心!  

下午的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才结束,这期间充满着各种挑战。从医院出来后腰酸背痛,直接回驻地洗澡、睡觉。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秦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