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非常时期社区女书记群像

2020年02月03日 15:50 | 作者:陈小艳 实习记者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2月3日电(记者 陈小艳 实习记者 王晨霞 通讯员王文辉 孙磊)疫情来势汹汹,村居、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必须顶得住、打得赢,社区书记作为基层单元阵线上的“排头兵”,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有这样几位女社区书记,她们把小家放在身后,义无反顾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为社区居民撑起了一片安全的天空。其实,她们也是女儿、妻子、母亲……


“对不起,妈妈,生日快乐!”

大年初四晚上8点半,漓江路社区书记周子榆连续工作15个小时后,回到家中,女儿早已进入梦乡,厨房里的妈妈却在忙着温饭热菜。望着妈妈头上的白发和微驼的背影,她泪眼婆娑,因为这天是妈妈生日。

走上前去,周子榆紧紧抱住妈妈,一声迟到的“生日快乐”,让她哽咽。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加班作战,家里人已经习惯了缺少她的晚餐时光,妈妈生日这天,她也没能陪妈妈吃一顿晚饭。

周妈妈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对女儿深表理解和支持:“女儿身上肩负着捍卫社区全体居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重任,疫情防控战场,必须上!”


“老公,你做的饭菜真好吃!”

接到返岗命令,罗浮山路社区书记薛淑爱便把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丈夫,叮嘱好一切后,匆匆赶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她每天巡查社区17个防疫点,碰到居民外出没戴口罩都要嘱咐上好几遍,操心社区值班队伍的安全与吃饭问题,自己却没有时间吃顿热乎饭。

正月初五深夜,忙活了一天的她饥肠辘辘,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一开家门,一阵饭菜的香气扑面而来。丈夫竟然在做饭,还没等她开口,丈夫说道:“担心你半夜回来饿,想给你做点吃的。”看着丈夫笨拙地炒着饭,她既心酸又感动。做饭是丈夫最不擅长的事情,而丈夫的这碗炒饭,虽然简单,但对她来说,却是世界上最美味的“大餐”。


“原谅妈妈不能亲亲你、给你讲故事”

韶山路社区书记薛晓娜有一个四岁的儿子,平日里最依恋妈妈。韶山路社区覆盖范围广,有21个居住小区,18个疫情监测点,近期辖区又启动了地毯式排查,防控任务非常重。

每天忙到半夜回家时,儿子已经熟睡。接连几天,为了抓住早上唯一能见到妈妈的机会,儿子听到声音就早早地爬起床。可是见到的妈妈已是“全副武装”,由于接触人员复杂,薛晓娜不敢与儿子亲密接触。

初五晚上,她回家后发现一向早睡的孩子还未入睡。兴奋的儿子抬着头看着妈妈,撒着娇求妈妈明天早点回来,陪他画画,给他讲故事。她笑笑,嘴里答应着,可心里明白,自己肯定又要食言了……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