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央企业“火速”建设火神山医院

2020年02月03日 16: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于2月2日完工交付。自1月23日下达任务,这一工程完成仅仅用了10天时间。

疫情就是命令!当武汉市提出建设需求后,各中央企业积极响应。

1月23日13时06分,国机集团中国中元公司收到了武汉市城乡建设局的求助函。

78分钟后,修订完善的小汤山医院图纸送达武汉。同时,以黄锡璆为组长的技术专家组在京组建,小汤山医院曾经的设计团队时隔17年再次集结。

17年前,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中元医疗首席总建筑师黄锡璆博士及其团队临危受命,在7天内完成“小汤山”医院设计建设任务。“没想到小汤山医院的图纸还能再用一次,虽然我们不希望它再被使用。”黄锡璆说。

图片1

1月23日17时,在武汉,作为火神山医院建设的牵头单位,中建三局召开应急医院施工筹备会,即刻筹备各项施工资源。

1月23日22时,来自中建三局和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企业的上百台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紧急集合,通宵进行场平、回填等施工。

1月24日凌晨1时,中建三局在施工现场召开抗肺炎应急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成立应急工程建设现场指挥部。会议提出,不惜一切代价,不讲任何条件,克服一切艰难险阻,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人力、财力、物力,保证医院建设顺利进行。

十天建成一座医院,需要的物料万千,涉及的工种上百。绝非孤军奋战所能完成。

中建集团董事长周乃翔提出,要集全集团之力,千方百计,迅速建成。

中建西部建设获知火神山医院开建消息后,1月23日就成立了7支专项保障小组,召集10台车泵、60辆运输罐车及85名驾驶员驰援一线。

中建安装在援建雷神山医院的同时,调拨50余人支援火神山建设;中建财务及时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拨付抗灾建设资金5亿元……

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和兄弟央企的高度关注。

图片2

1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中国建筑总部视频连线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现场时指出,要调动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按时保质建设好,同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参建干部职工自身健康安全,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1月24日(除夕)16时,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接到“火神山”医院项目输水管道的紧急订单,要求提供DN200球墨铸铁管240米及对应各种管件,且务必于第二天(大年初一)早上送达施工现场。为了给医院施工项目争取时间,新兴铸管将管材运达后,还派专人指导管道安装作业,并针对该项目后期可能出现的状况制定了保障预案。

1月24日(除夕)深夜,三峡集团上海院接到求助讯息,火神山医院工地急需土工合成材料用于基础防渗层施工。上海院立即开展协调沟通,发动行业力量,经各方努力,在1月25日下午就征集到焊接技工近30人,基本满足了施工需要。

1月29日晚,中铁工业旗下中铁重工收到武汉市政集团支援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建设通知。1月30日8时,援建队伍奔赴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抢工期。

1月30日凌晨,继紧急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之后,中冶集团中国一冶接到紧急电话,请为火神山医院突击加工制作ICU病房屋架及安装工作。1月30日上午7时,37名突击队员(其中焊工33人,现场管理人员4人)完成集结。仅用了21个小时,突击队就竖起52根立柱,安装8件屋架梁,焊接支撑梁120件,圆满完成任务。

1月31日12时,经过全国接力,在9位员工的护送下,由中国电子奇安信向火神山医院捐赠的首批价值400万元专业物资被火神山医院签收。同时,奇安信安全工程师进驻现场安装部署,为医院信息系统提供免费网络安全运维服务,直至疫情结束。

1月31日23时49分,经过国家电网施工人员五天五夜的奋战,火神山医院全部通电。

现在,火神山的几千名参战人员已经如期、安全完成了工程交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历来就是中国人的传统,而在疫情面前,中央企业用实际行动使这一传统变得立体而具象。他们在武汉建成的不仅仅是一座医院,更是为武汉构筑起了生命的希望。(闫秋图)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医院 建设 中央 企业 火神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