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浙江暖心力量凝聚战“疫”团结“墙”

2020年02月03日 17:22 | 作者:李平 许舜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2月3日电  题:浙江暖心力量凝聚战“疫”团结“墙”

新华社记者  李平、许舜达

给20户租客减免2个月房租、省吃俭用捐款10万元、买下国外口罩工厂支援国内……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浙江涌出众多暖心力量,筑起无坚不摧的战“疫”团结“墙”。

“在疫情没结束前,愿意给予房租减免……”日前,一份鼓励争当“稠江好房东”的倡议书在浙江义乌市稠江街道各村居(社区)通联群中流传开来,很多房东第一时间响应。

稠江街道杨三村村民龚铁玲不仅积极劝说租客晚点返程,还减免多名租客2个月的房租,她因此损失房租费3万多元。

龚铁玲说,不只她一个人,当地还有不少房东也减免了房租,“疫情当前,大家要共渡难关。”

租客吴先生说,得知房东主动减免房租,他内心涌起一阵温暖和感动。“我会在老家安心等待疫情结束,等回到义乌后更加努力地工作。”

在浙江,类似的“暖心房东”不断涌现。杭州市西湖区古荡街道益乐新村返回湖北过春节的租客有600多人,益乐新村众多房东以减免房租的形式,给这些外乡租客打气鼓劲,送去力所能及的温暖。

“体谅他们就是帮助自己。根据疫情变化,我还将给他们顺延减免时间。”减免租客1个月房租费的益乐新村“暖心房东”沈女士说。

除了减免房租,浙江各地也在积极捐款捐物。

今年69岁的戚宝兴是杭州市下城区中北环卫所的一名退休职工,每月有7000元的退休工资。1月28日,他向杭州市江干区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这是他省吃俭用积攒六七年的全部家财。

“看到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特别辛苦,就想捐款给他们买买口罩什么的。” 戚宝兴说。

湖州市吴兴区83岁老党员林子根,在老伴常年患病在卧床、家庭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捐出1万元善款用于前线抗“疫”。当社区工作人员要留下他的姓名时,林子根老人挥着双手说:“不要写我名字,要写名字写‘一个知恩者’。”

俄罗斯浙江商会近日知悉国内缺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用品后,带回2吨医疗物资支援抗“疫”一线。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地爱心不断汇聚。截至2月1日,浙江省疫情防控物资捐赠接收小组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的各类医用口罩251.27万个、防护服8.2万件、防护目镜2.64万副,接收捐款6.31亿元。

在柬埔寨经商的浙江华侨赵普洲得知家乡缙云县急需口罩后,不仅搜罗到1.4万只口罩紧急寄回国内,还在当地收购了一家口罩工厂。

1月28日,赵普洲了解到柬埔寨金边有一家可生产符合ISO9001与欧盟CE双认证,也符合中国国内高新技术企业标准的口罩工厂,他第一时间与工厂负责人联系,经过几轮谈判,最终以6万美元价格收购该工厂。

赵普洲介绍,满负荷生产下,工厂每天可生产10万只医用口罩,这些口罩将以0.3元/只的成本价(不含物流)寄回国内,以帮助缓解国内医用口罩不足的问题。

当赵普洲在国外找口罩时,金华市金东区两家医疗用品企业一度为恢复生产缺工人发愁。1月28日,共青团金东区委在各志愿者组织微信群中发布了一条特殊的“招聘信息”,短短1小时,100多名志愿者踊跃报名。

“这些志愿者大多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不乏党员和企业主。现在每天有45名志愿者轮流在两家企业志愿服务,最长的已连续服务6天了。”金东区团委副书记叶超说,在志愿者帮助下,两家企业已基本恢复产能,每天生产的1万只口罩、100万片酒精棉片平价流入市场,为抗击疫情贡献绵薄之力。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口罩 浙江 减免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