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战地“黄花”分外艳

2020年02月04日 18:15 | 作者:孔艳梅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讯员 孔艳梅 本报记者 吕东浩

人物:张永利,女,大连九三社员、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教授

当前工作地点:武汉协和江北医院重症ICU

“这是我来到武汉的第七天,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一切都挺好的,请勿挂念。”2月1日,张永利认真梳理驰援湖北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向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作以汇报。

1月25日

在疫情刚开始时,我就和其他同事一起接受了医疗救治培训并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会诊专家组的一员。大年初一,接到辽宁省组派医疗队赴武汉的通知时,我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光荣地成为了奔赴抗疫前线的第一批队员。

1月26日

早上5点,当大连这座城市还在沉睡时,我已和戴红护士长在医院接受了各级领导和同事的送别,医院也为我们准备了最好的防护用品。经过漫长的行程,终于在今晚9点到达了我们现在的住所。

1月27日

今天开始进入一线前的准备工作,召开动员大会、宣誓大会,国家卫健委专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治及防护培训会,辽宁重症组进行穿脱防护服培训……我和戴护士长反复练习,互相监督,把工作所需的各种必备物品装在带来的急救包里,包括防护用品、生活用品和纸尿裤等,可我们还是不放心,一遍遍地清点,生怕有遗漏。

1月29日

辽宁重症组正式接管武汉协和江北医院ICU,第一个12小时值班的是戴红护士长,她下班回来后声音嘶哑,那是上班时说话太多累的,还好吃完药有所好转。我发现自己的头发比较长,带帽子容易露额头,决定剪短头发,可满大街的理发店都关门了,还是戴护士长帮我剪了个齐耳短发,真不错!

1月30日

今天晚上是我的第一个夜班,经过一夜的忙碌,有一位重症患者病情好转了,让我着实欣慰。回到住所睡了几个小时后,接到通知说为了防止感染,加强隔离,需要单人单间,我又急匆匆地搬到新的房间。

1月31日

上午10点,刚刚结束夜班交接,回到住所。这是我在协和江北医院重症ICU的第一个夜班,从凌晨一直忙碌到现在,少有停歇。这里的工作虽然忙碌又辛苦,但有一群战友互相鼓励、并肩作战,也就不觉得难了。

2月1日

由于调整了排班表,今天我休息。收到队友的微信说大堂有写着“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邮件,我赶紧过去取,面前的5个大箱子让我惊呆了,里面装着满满的医疗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原所在医院对我们的好简直难以言表,我和戴护士长一下子成了最富有的队员。

“不知不觉就到了二月,过去的这些日子好像很短却也很长。”张永利接着写道,来到武汉后不时接到领导、同事、家人、朋友、学生的慰问电话和信息,都在关心我们的健康情况、生活情况、工作情况,有时还要打来视频电话看到我们安然无恙才放心。身旁有队友的陪伴和照顾,远方有你们的牵挂和祝福,我会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同时保护好自己。

1

2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院 重症 日记 战地 黄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