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一场和时间的赛跑 飞越万里的“爱心”接力

印尼知名侨领张锦雄向北京市捐赠“新冠”救灾物资

2020年02月05日 10: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锦雄

张锦雄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5日电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新冠”疫情的爆发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更是牵动了全球各地华侨华人的心。印尼籍华人、知名侨领张锦雄先生了解到中国的情况后,立刻开始打听防护物资的采购渠道。印尼在医疗器械、设备生产方面的能力并不像欧美国家以及日本那么强,寻找符合国标或欧标、美标的医用专业防护口罩十分困难。凭着多年来在印尼的良好口碑和商誉,张锦雄在1月26日大年初二终于找到了符合美标的N95口罩厂商,本来就没有太多产能和存货的工厂,还是给了他极大的面子,答应了其采购要求。可是,国内需求太大,国内各地的求助电话也越来越多。“我现款采购,请再给我多两万”,一天后,张锦雄又向厂家增加了采购量。“真的对不起,已经是把别人还没付钱的货先挪给您了,全部在这里……”,工厂老板也很实在无力提供更多的货量。疫情面前,到处都在抢货,这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

1月27日,北京海联会的刘春锋联系张锦雄先生,希望他帮忙筹集目前急需的N95口罩。在物资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他又筹集了1万个口罩捐赠给北京。1月28日,为了做好这批物资的运送和接收等相关工作,包括张锦雄及其团队成员和北京海联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同志在内的“北京口罩捐赠”微信群组建完成,开始对接各项协调工作。28日当晚,1万个口罩从工厂运送到了张锦雄公司的仓库,准备发往北京。与此同时,寻找国内清关代理、联系航空公司、办理捐赠手续等工作也紧锣密鼓的开展。

很快,一个难题就摆在了张锦雄面前。1万个口罩计划于1月31日通过国航航班运送到北京,但由于印尼这边无人随国航班机回国,无法托运行李。好在很快有了转机,在印尼中国商会工作的程先生帮忙找到了一名同航班的乘客——姓王的女大学生。说明意图后,小王同学同意在她名下托运捐赠物资。

1月31日晚,捐赠物资随国航CA 978次航班自雅加达起飞。当天晚上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连夜准备好了报关所需文件。2月1日早上7时左右,飞机抵达到首都机场。北京红十字会李老师与北京博越清关代理公司陈总已提前赶到机场等候。通过北京海联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红十字会前期协调,以及在国航公司大力支持下,物资快速通关,并由李老师与陈总接收。热心帮忙的小王同学也将捐赠协议送到。张锦雄先生整夜未眠,第一时间收到了物资顺利抵京的消息。

张锦雄捐赠的1万个口罩送达首都机场

张锦雄捐赠的1万个口罩送达首都机场

从紧急筹集物资到最终送达北京,张锦雄先生本人及其团队,包括其助理严君女士,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金,期间还有北京市相关部门的积极对接和多方协调。在众多热心人士的大力援助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这场与时间赛跑的越洋爱心接力得以顺利完成。据悉,还有很多海外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像张锦雄先生一样,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筹资捐物。相信在海内外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攻坚战的胜利!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张锦 锦雄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