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青岛市南区用“网格化”构筑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2020年02月05日 10: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2月5日电(记者 陈小艳 实习记者王晨霞 通讯员 刘春梅)“请尽量避免参加密闭或通风条件不好的室内聚会和集体活动”……在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关街道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网格员带着小喇叭,一遍遍播放着由街道宣讲员精心录制的“八大关疫情播报”。这些移动的“小喇叭”成为5个社区52个网格及风景区里“最硬核”的提醒和最温暖的陪伴。

“我是党员,要尽最大努力做好带头人,让大家信任,为大家服务。”八大峡街道台西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高志华自掏腰包买口罩,每天为“防疫”奔走忙碌。

“现在疫情这么严峻,我俩作为党员都得往前冲”。金门路街道银川西路社区的生剑翘和焦广欢母女一起投入到抗战的第一线,用“爱”为社区筑起防“疫”堡垒。

……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市南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形成的党组织体系作用,强化网格管理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市南区还参照、提升“上合峰会”服务保障战时模式,在区总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组织机关干部精干力量下沉社区,在社区网格成立“先锋防控小组”临时党支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形成了“不分一线二线都是火线,不分职务级别都是战斗力量”的“抗疫”格局。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参与一线防疫工作是对我们广大机关干部的一次很好的历练,在协助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还利用自己的业务专长向群众普及惠民政策。”市南区司法局黄楠是参与2003年抗击“非典”的老同志,此次又投入新的“抗疫”阻击战。除了每天开展例行的摸排工作,黄楠还利用业务优势向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普及防疫法律法规。

目前,市南区共有22名区级领导下沉到11个街道、100名部门负责人和正处级领导干部下沉到50个社区、751名干部下沉到751个网格,经过专业的防疫培训后,冲在了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同时,抽调64名干部成立“市南区疫情防控机动队”,抽调31名专业干部到火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进行体温检测等相关工作;从全区值守力量中,筛选有卫生、医学背景干部43人随时准备进入防控第一线,全力做好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市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洪琳表示,下一步,市南区将进一步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工作网格,织密防控网络,进一步建强“线上党支部”,建好用活“先锋防控小组”临时党支部、专项突击队伍临时党支部,以“联防联控”模式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凝聚合力全面打赢这次疫情阻击战。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