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晋江城市主题雕塑面向社会征稿

2020年02月05日 15:21 | 作者:晋文 | 来源:中国文艺网
分享到: 

晋江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与台湾金门隔海相望,全市陆域面积649平方公里,1992年撤县设市,现辖13个镇、6个街道以及晋江经济开发区和泉州出口加工区,常住人口230万,经济总量连续26年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持续多年位居全国五强,并成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和连续4届国际大体联世界杯举办权。

晋江是全国著名侨乡,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也是“晋江经验”发源地。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为丰富晋江城市景观,提高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助力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现开展“晋江城市主题雕塑社会征稿活动”。

一、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晋江市自然资源局、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福建省雕塑学会

二、 征集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广泛征稿,国内外高校雕塑及艺术相关专业教师或学生、雕塑家、雕塑公司、设计公司、自由设计师和艺术设计团体及个人均可参加。

三、 雕塑建设位置

1、 晋江市晋阳湖城市之眼广场主题雕塑

晋江市晋阳湖城市之眼广场鸟瞰图

晋江市晋阳湖城市之眼广场现状

晋江市晋阳湖城市之眼广场平面图

晋阳湖地处九十九溪潘湖支流、沿江支流交汇处,是一个人工湖,湖区景观建设项目用地约1300亩,水域面积约1000亩。“城市之眼”是晋阳湖公园南侧的一个椭圆形广场,位于晋江最为重要的纵横(世纪大道与双龙路)交错十字路口节点,交通流量大。周边分布高档住宅小区、酒店和商业街,时常会举办各类型活动,广场两侧为树阵林荫空间,东面是公园管理房及公厕,北面是亲水活动广场,可观赏湖中喷泉美景,远眺对面住宅小区。主题雕塑位置位于广场中央。

2、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前广场中轴线主题雕塑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现状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平面图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位于福建经济最活跃的区域,原为军用机场,后改为军民合用机场。自1996年12月通航以来,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运营和发展态势良好,是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对台直航机场,是国内开通菲律宾航点最多的机场。海丝文化主题雕塑规划放置于机场站前广场中轴线区域。

四、 征稿要求

1、 设计方案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形式、材质、表现手法和技法不限。

(1)晋江市晋阳湖城市之眼广场主题雕塑的主题为:人文晋江,能够彰显晋江历史地域文化特质,充分体现晋江的地域性、特色性、艺术性和唯一性,展现晋江人文精神。

(2)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前广场中轴线主题雕塑的主题为:海丝文化,需体现大泉州海丝文化特色。

2、 设计方案包括设计说明与设计图纸。

设计说明应包含:方案名称、设计理念、色彩、材质、尺寸、造价估算、制作时间等内容。设计图纸应包含:作品俯视图、主视图、两侧视图、背视图,提交方式以三维效果图或完整手绘图,手绘作者可根据图纸的完整情况提供3张以上的手绘图。图片格式统一为jpg,尺寸570x840(单位亳米),像素不低于300dpi。

3、 设计技术要求:

(1)晋江市晋阳湖城市之眼广场主题雕塑高度不超过28米,由于雕塑底座地基下面是停车场因此在雕塑重量上限300吨以内,并能抗击17级台风,抗8级地震等因素要与用材用料综合考虑。

(2)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前广场中轴线主题雕塑高度不超过10米,雕塑安放位置位于地库边界上方(基础无法大的改造),能抗击17级台风,抗8级地震等因素要与用材用料综合考虑,详情参考现场照片及附件相关资料。

4、 设计者须保证拥有对征集作品的知识产权,不得提供抄袭、模仿的作品,设计者须保证征集作品未被其他城市采用,否则由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 投稿方式

1、 报名时间

投稿作者自行下载附件并按要求填写 “晋江城市主题雕塑社会征稿活动”报名登记表(以下称:《报名登记表》),文件以“姓名-晋江城市主题雕塑社会征稿活动报名表”来命名,在2020年3月1日24时之前,发送到福建省雕塑学会邮箱:jjcsztds@163.com ,国外投稿者需提供护照并以护照名报名,报名表逾期投送将不被受理。

2、 投稿规则

两个创作主题分别征稿,每个主题每位投稿者可提交1-3件作品的方案图稿供评委会评选。图片文件名以“雕塑编号—作者—作品名称”命名,如:“01—王老师—科技未来(1)”。自行下载附件并按要求填写 “晋江城市主题雕塑社会征稿活动”作品说明表(以下称:《作品说明表》),如有多件作品,每件作品填写一份《作品说明表》。在2020年3月10日24时之前将《作品说明表》、设计作品图片、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由作者签名或盖章的《承诺书》扫描件,放置于一个文件夹中,文件夹以“姓名-晋江城市主题雕塑社会征稿”来命名)打包压缩发送到福建省雕塑学会邮箱:jjcsztds@163.com ,国外投稿者需提供护照并以护照名报名,投送材料逾期将不被受理。

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

吴主任0595—82282216

于老师13306051619

六、 评选与奖励

1、 评选:由征稿组委会组建的专家库抽出专家评委,对征集的作品方案进行评审,每个主题分别从方案中评选出15件获奖,组委会将获奖作者名单在晋江市人民政府官网、晋江经济报及福建省雕塑学会官网、福建省雕塑学会微信公众号同时公示、公布,并电话通知获奖作者。

2、 优秀创意奖: 每组5名,奖金各6万元(含税);

入围优秀奖:每组10名,奖金各1.5万元(含税);

3、 参赛荣誉:获奖作品将由晋江市政府颁发荣誉证书一本,福建省雕塑学会颁发荣誉证书一本。

4、 征稿活动结束。

七、 知识产权保护

1、 投稿作品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创作理念必须创新且独特,且作者拥有作品全部的知识产权。

2、 投稿作者投稿不得侵犯第三方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名誉权或其他任何合法权益;因此造成的法律后果,皆由投稿人负全部责任。

3、 投稿作者所投递的方案(包括任何文字、图片、图形、音频或视频资料),均受版权、商标权和其它所有权的法律保护,在评选活动未结束前,投稿作者须承担保密之义务,不得公开发布、播放。

八、 落地方案确定

1、 部分优秀创意奖作品将进行优化制作立体小稿。每个立体小稿另行支付费用:1万元(含税)。

2、 雕塑作品一经采纳将获得施工图深化设计费用:25万元(含税费、版权费)。主办方对获奖作品支付费用后获得作品制作版权,同时有权进行汇编、出版、发行以及授权晋江市人民政府进行公益使用等权益。

3、 落地放大过程由作者监制,监制费另行商议。

九、 本征稿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本次活动晋江城市主题雕塑社会征稿活动组委会。

晋江城市主题雕塑社会征稿活动组委会

2020年1月22日

附件1:晋江城市主题雕塑社会征稿报名登记表

附件2:晋江城市主题雕塑社会征稿作品说明书

附件3:晋江城市主题雕塑社会征稿作者承诺书

附件4:晋江市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简介以及两组雕塑位置图片资料

(附件下载地址:http://www.jinjiang.gov.cn/xxgk/gsgg/202001/t20200122_2021884.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杨岚

关键词:晋江 雕塑 主题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