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援医抗疫 阿尔及利亚侨胞“空投”两吨医疗物资

2020年02月05日 15:45 | 作者:崔玉玉 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5日电(崔玉玉 记者 崔吕萍)2月4日晚间,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前,浙江慈善总会的负责人雷静焦急又兴奋地等待着,等待着接收由阿尔及利亚华侨捐献的两吨医疗物资。这也是在阿华侨援助国内抗疫一线的第一批物资。晚上10点半,物资顺利出关,雷静与工作人员一起,开始对物资进行清点。

据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了解,该批物资,含防护服3031套、FFP2口罩(有呼吸阀)29200个、FFP2口罩(无呼吸阀)4640个、医用外科口罩24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15000个、医用一次性橡胶手套25000副、医用帽2000个、体温测量仪48台。

“感谢在阿华侨,我被华人的团结和责任心深深打动。物资清点完毕,我们会第一时间空运至杭州和温州。” 雷静表示,物资将定向捐赠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浙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及温州微博分会。

2月1日,周六,正值阿国休息日。下午4时,阿尔及利亚新泰建设公司捐赠的物资运抵阳光餐具有限公司提供的临时储备仓库。交接完毕,一群人争分夺秒,开始对物资做最后的盘点。清点,打包,装车,紧张而有序。

4时31分,两辆货车抵达阿尔及利亚胡阿里·布迈丁国际机场;5时51分,两吨多物资全部装载完毕。2月2日下午1时,飞机起飞。

陈志伟长舒一口气。从1月28日到2月1日,高强度的采购、募捐和物资统计工作让他心神俱疲。此刻,紧张的神经终于可以略微松弛一下了。34岁的陈志伟是阳光餐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一名来自福建、在阿国奋斗12年的华人。而现在,他最重要的身份,是阿尔及利亚华人募捐活动的负责人。

2月3日中午12时,在经历了漫长的飞行之后,载有该批医疗物资的阿尔及利亚航空AH306O航班顺利抵京。

据了解,在一个名为“阿尔及利亚募捐物资群”的微信群里,闪动着200多个头像。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私企老板,也有国企员工,无一例外,都是来阿打拼多年的中国人。这几天,他们四处奔走,以企业和个人名义参与募捐,共筹集资金55万元,用于购买国内急需的医疗物资。

“华人头条”是一家海外华人媒体。林亦兴,被在阿华人亲切地称为“小林”,是“华人头条”阿尔及利亚站的负责人。1月28日,他在网站主页上连续发布了两条通知——《阿尔及利亚侨界开通捐赠渠道,携手同心抗击疫情》、《捐赠物资要求以及常见问题汇总》。口罩标准、防护服标准,一一在列,避免好心人费尽心力购买的物资因不符合标准而“落灰”。

“国内疫情严重,昌顺科技追加70万第纳尔(约合人民币26000元)!”“我只是一名普通员工,能力有限,署名就写小花吧。”“OPPO姜家宏,个人名义捐款5000元。”长长的募捐清单里,捐款数目不等,拳拳爱国之心却是相同的。

“我们主要接收物资,收到的捐款也通通换成医疗器材。我的两个助理,邹玲负责带着司机在首都阿尔及尔采购医疗物资,李欣负责登记管理。我们几个在阿尔及尔跑了整整三天。全流程透明,采买物资的各项发票、物资清单都会发到群里,接受监督。”陈志伟说。据介绍,结余善款将用于采购医疗用品,捐赠给位于阿尔及尔穆斯塔法医院的中国援阿医疗队中医中心。

在机场,陈志伟遇见了另一辆向国内运送物资的大车。拍下的照片发到募捐群里,一位捐款者说:“中国人是很团结的!”

这几年,在阿的华侨,特别是华人开办的企业,日子并不好过。阿尔及利亚低迷的经济、动荡的政局,让在阿的华侨华人眉头紧锁。“这次我个人捐款11万元。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吧。”对于国内揪心的疫情,陈志伟说:“武汉加油,相信政府的力量!你们会没事的!大家都会没事的!”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