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我们不顶上,谁顶上?”

2020年02月05日 17:55 | 作者:郭婷婷 丁涛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武汉日记:“我们不顶上,谁顶上?”

2月4日,武汉交通禁行、限行的第十四天。

疫情当前,鼓励健康的人不扎堆儿、不聚会,但对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密切接触者来说,越集中越好排查、隔离、救治。今天,武汉市决定对诊断有肺炎症状的发热病人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立即安排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

汉阳区隔离点外工作人员在消毒。人民网湖北频道郭婷婷摄

“你不用记得我的名字”

1个宾馆、28个隔离对象、120间房,汉阳区三环边的这处集中隔离点,是易海涛和其他3位同事的阵地。易海涛是汉阳区妇幼保健院的党委书记,也是这处隔离点的负责人。

7天,工资数千元,可宾馆依旧招不来一个服务员。“没人敢来。对普通人来说,这儿是一个危险的地方。”易海涛说。没有服务员,他们就既当医护人员又当服务员。

消毒、问诊、送饭、清洁……每天工作繁多,大家的辛苦,易海涛都看在眼里,他安排同事7天一轮换。“我不轮,不论哪组来,我都陪着他们。他们说孩子大了不需要照顾,但也会想孩子,人之常情啊!”

一位隔离者曾给易海涛发过一条信息:“朋友你好,你穿着隔离服,我看不清你的脸——但我这辈子都会记住你,好人一生平安。”

易海涛回复:“你不用记得我的名字,我们都是医务人员,这是医务工作者该做的。”

城管队员连夜赶工。赵志宏 摄

“我们不顶上,谁顶上?”

3日20时,硚口区城管执法大队接到任务:增援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设。两个小时后,大队长赵飞就带着40名队员出现在了现场,“关键时候,我们不顶上,谁顶上?”

23时,第一辆满载病床物资的卡车驶入国展。“大家有没有信心?”“有!”“能不能完成任务?”“能!”赵飞给大家,也给自己鼓鼓劲儿。

这些城管队员大多也没有过拼装家具的经验,但他们一边干一边摸索窍门,尽量提升效率。100张高床、200张单人床,下卸10余车数吨物资,这是到4日7时,赵飞和40名队员的战果。

我不知道有多少支这样的“装修队伍”彻夜奋战,但一夜过后,上千张床位的“方舱医院”落成。上午得知,武汉要建6家“方舱医院”,晚上这个数字变成了11。这样的速度,这样的力度,最受益的当然是患者和患者家属。

我住的小区,有位62岁的高度疑似者,就因为医院没有床位一直在家隔离。今天,她女儿在小区群里说,妈妈终于入院了,而自己也要去集中隔离点报道了。

“没事,那里吃的也不错,我已经帮你探访过了。”我一句安慰的话,把她逗乐了,也引来更多邻居的鼓励。姑娘一向乐观,跟大家说,终于可以告别在群里喊话“家里缺胡萝卜,放在我家门口,我拿东西跟她换”的日子了。

集中隔离启动、“方舱医院”落成、火神山医院交付、1400名军医来汉……好消息总是能给人带来希望和安全感。面对恨不能“重启”的2020,武汉人、中国人不怕,我们向着希望前进。如果万事开头难,那就让结局圆满。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赵志宏 摄


编辑:秦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