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你在一线抗疫 我守一方平安

——战“疫”中的最美“夫妻档”

2020年02月05日 18:13 | 作者:赵婵莉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何国栓就是其中的一员。

2月3日,何国栓将前一天接警提取到的尸体血液样本委托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

何国栓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他的妻子是永宁县医院中医科的一名大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启动,按照永宁县公安局的统一安排部署,身为法医的何国栓带领中队全体人员,奔赴辖区各处,认真开展报警现场的堪查工作,在工作的同时他还不忘随时进行防疫知识宣传。由于警务技术人员少,除了白天正常上班外,晚上还要分为3个班次值夜班。

1月25日、27日、30日和2月1日,他们连续接到4起非正常死亡的报警,其中3人死亡前都有吐血现象,查清死亡原因尤为重要。接到报警后,何国栓立即带领技术民警赶赴现场。经过现场堪查、调查和一系列检查检测,其中两起死亡原因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还有一例死亡人员的血液样本正送往疾控部门检测。这种警情现场处置,工作量巨大而繁杂。

“前线的医生比我们辛苦多了,每位医生都要冒着生命危险和患者近距离接触!”作为法医,何国栓特别能理解医护人员的辛苦,他不免想起了工作在阻击疫情一线的妻子。

何国栓的妻子南芙萝是永宁县医院的业务骨干,加班、倒班是家常便饭。她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奋战在防疫第一线,永宁县的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就是在她当班时收治确诊的。

南芙萝告诉记者,夫妻两个人都忙得不可开交。两个年幼的孩子就只能交给爷爷奶奶去照顾。南芙萝因工作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过,需要隔离至少14天。6岁的儿子很听话,可3岁的女儿这几天却总是嘟囔着“我要妈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决不退缩!”何国栓说。

据了解,在永宁县公安局这个大家庭,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家庭,携手并肩奋战在一线,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坚守着最美的职业誓言。(通讯员  赵婵莉 本报记者 范文杰)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