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评论| 在春天的感动中奋进

2020年02月06日 10:35 | 作者:刘晓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坚忍不拔的中国精神而感动;为无私奉献的中国脊梁而感动;为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而感动;为科学防治的中国行动而感动;为人民至上的中国制度而感动。

一场被称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疫病,令祥和的春节一时冷冷清清。在这令人铭刻难忘的别样时刻,我们看到:一群又一群“最美逆行者”告别亲友,带着责任、扛着使命前往疫区,义无反顾地奔赴到没有硝烟的战“疫”最前线。

人们被这些普通人物展示的崇高所感动,被平凡岗位显现的伟大所震撼,从抵御疫情形势严峻的战场上,感受着一种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为坚忍不拔的中国精神而感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中华民族曾历经磨难,多少次遭遇战争、饥饿、瘟疫,多少次陷入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境地。面临着一次又一次挑战、一个又一个挫折,中华儿女长期不懈奋斗,铸就了不屈不挠、敢于斗争的坚强品格,孕育了坚忍不拔、英勇无畏的顽强精神。这种品格和精神,一直以来激励着中国人民的斗志,让千万名医疗工作者、数不清的志愿者为参加这次战“疫”写下“请战书”,在举国团圆的喜庆日子里与亲人道别,向着最艰险的地方进发。在抗疫鏖战的紧急关头,他们勇敢地站了出来,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谱写出一首首新时代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为无私奉献的中国脊梁而感动。鲁迅先生说:“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这场战“疫”中,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以“老战士”的资格走向疫情一线,医疗战线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擦干幼儿的眼泪毅然“抛家”而往,新婚不久的夫妻挥手告别只盼“亲爱的”平安归来,爱美的医护“天使”们剪掉长发留下脸上的深痕血印……他们都是血肉之躯,是妻子、是丈夫、是父母、也是儿女,知道什么是情什么是爱。危难当头,他们挺身向前,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不愧为民族的脊梁、祖国的骄傲、时代的先锋。从他们身上,国人看到了生命的曙光,看到了国家的希望。

为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而感动。有一种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大家之所以对胜利的未来充满信心,一个重要原因,“大家”中的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独者,而是彼此牵挂、相互支撑、心心相连。疫病无情人有情,“封城”难封“浓浓情”。武汉没有因为严重疫情而成为孤城,全国各大医疗单位相继奔赴江城,各种医用物资四面八方源源调来,各地运送蔬菜瓜果等日用品驰援湖北;多少个被隔离的家庭,街坊邻居送来了米面酱醋日用品,社区上门嘘寒问暖量体温,“保重,祝福平安!”一声声关切的问候,让人的心里泛起阵阵暖意。“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危难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温暖人心的话语,坚定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为科学防治的中国行动而感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科学防治、统一行动,是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权威渠道透明公开不断发布最新消息,准确告知、减少疫情扩散,及时辟谣、疏导恐慌情绪……即使疫情凶险,各地依然能够“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地基层组织迅速采取疫情防治措施,14亿人过年不串门、上千万人自我隔离、500万人跟踪追索、近万名医务工作者调往疫区、20多亿防疫资金迅速到位,力求不遗余力调配医疗资源、不放弃任何一个疑似患者、不留下任何一个疏漏。

为人民至上的中国制度而感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也是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一次打破惯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疫情防控亲自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来自党中央的声音迅速安抚了情绪,振奋了人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面对疫情蔓延危难之时显示中国制度的“底牌”,也是当前战胜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的不二法宝,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抗“疫”之战尚在继续艰难进行,但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国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我们共同期待着草木萌动、百花开放,疫情结束、英雄凯旋!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主委)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