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战“疫”背后的口罩故事

——浙江温州乐清市政协委员援城记

2020年02月06日 14:50 | 作者: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卢品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温州2月6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卢品才)浙江温州乐清市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作为疫情防控的“标配”,该市也开始出现“一罩难求”的局面。非常时刻,在乐清的各级政协委员通过紧急购买口罩、生产口罩生产设备配件、倡导老年群体佩戴口罩等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政协力量。

八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赶制口罩生产设备配件

八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赶制口罩生产设备配件

正泰驻非团队采购的防护服

正泰驻非团队采购的防护服

火速支援  分秒必争全球寻口罩

“在疫情面前,大家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正泰集团会积极行动参与驰援。”连日来,在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的牵头部署下,公司各方迅速行动,积极发挥集团全球营销网络优势、供应链优势及世界温州人资源,在全球范围紧急采购医用防护物资。截至1月30日,已锁定下单200多万套,其中已启动向国内发运29.3万套,从俄罗斯、南非、英国、沙特、西班牙等地陆续发运的医疗物资不日将运达防控一线,并将通过相关机构捐赠给物资告急的浙江定点医疗机构。乐清市政协常委、正泰集团总裁朱信敏一直关注着疫情的进展,当他得知乐清定点医院之一的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物资全线告急的消息后,马上从已运抵该市的医疗物资中调拨出一部分N95口罩给市第三人民医院,缓解了当前隔离病房急缺口罩的窘境。

乐清市政协常委、侨联主席张颖牵头起草发布了面向全球乐籍侨胞的倡议书,号召各地侨胞捐赠款物,特别是医用耗材、防护用品。在她的沟通联系下,截至2月1日,乐清市海内外侨胞已累计捐赠医用物资医用外科口罩627895个、N95口罩37365个、手套16500双、防护服1490套、体温测试仪24只。泰国温州商会还帮助乐清市政府采购到防护服21000套,出现了泰国温州商会连续数日疯狂扫货、莫斯科乐清商会人肉闪送医疗物资的感人故事。为了使侨胞们捐赠的口罩能更有效满足前线抗击疫情的需要,张颖还联系相关医院和外语方面的专业人士组成了微信“口罩群”,将国外口罩进行甄别鉴定。由于熟能生巧,张颖已经能够一眼就说出各个口罩的类型和用途,被不少侨胞称为“口罩达人”。

开动整条生产线  专为配合生产企业做口罩

1月28日,乐清市惟一一家生产口罩的企业——浙江康力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设备上的一个配件损坏,导致不得不停止生产。市政协委员、乐清市八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滨峰得知此消息后,立刻回到公司协调配件生产事宜。尽管公司有设备、刀具、钻头,但由于是春节假期,师傅们回乡过年,无法开工。刘滨峰经过多方辗转打听,终于在市区找到一位懂速控铣床的师傅,并将他接回厂里。当天夜里,八达光电车间的一条生产线仅为两只橡胶环形圆柱配件运转了起来。第二天,两个全新“出炉”的橡胶环形圆柱配件就送到了“康力迪”,口罩设备及时恢复了正常生产。

“土味”宣传 以最给力的方式倡导戴口罩

方言主播陈佳是在乐清融媒体中心工作的市政协委员之一,疫情发生后,他发现中老年人防疫意识比较差,不戴口罩等现象比较多,于是想到方言接地气,而且他们听得懂,就将生活中的防疫内容弄了个方言系列进行科普宣讲。他结合市里的防疫要求和中老年人的特点,制作了正确洗手、戴口罩、消毒等不同内容的方言版本防疫知识内容,帮助中老年人自觉做好防疫防护工作。

市政协委员周进在乐清经营着汽车贸易公司,他将自己公司的车辆改装成了一辆宣传车,制作了方言版和普通话版双语共用的宣传语,利用该车特有的高分贝喇叭在建成区大街小巷宣传防疫知识,引导老年群体出门必须佩戴口罩,极大提升了宣传效果,为此,他并准备再投入一辆宣传车进行宣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口罩 生产 乐清市 疫情 物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