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两亿农民工节后如何安全返岗?民革建言

2020年02月07日 11:21 | 作者: 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亿农民工节后如何安全返岗?
民革中央建议分类精准施策


春节前回家过年、春节后返城务工,是亿万农民工早已养成的习惯。今年春节假期陆续结束,在全国各地积极抗击肺炎疫情的背景下,2亿多农民工春节后如何顺利安全返岗?这一问题引起民革中央高度重视。

民革中央认为,农民工群体巨大、流动性强,这一人群的外出务工涉及疫情控制、全面小康目标实现以及经济社会稳定,应予以高度重视,分类精准施策,为其返岗提供保障。

民革中央建议鼓励农民工就业集中的企业延迟开工,以避开疫情高峰期,有条件的地区鼓励就近就业。同时,对于不同地区的农民工群体,应实行分类管理,有确认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地区,可根据卫生部门要求,指定一定范围内的相关企业推迟复工时间;对相关区域内的外出务工人员,要求相关企业,特别是已签订用工合同或协议的企业,与农民工主动对接,根据卫生部门意见确定返岗时间。疫情重灾区要严格限制外岀。

出于防控疫情需要,很多省市在公共交通方面采取了不同程度限制措施。民革中央认为,地方政府应在服务农民工务工出行上提供便利,有条件的根据务工去向,集中派车送达,方便出行并避免路上感染。政府相关部门应及早运用数字化手段,分析掌握务工人员返乡及出外务工的大数据情况,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及时发布和提醒可外出务工的时间、地点、出行方式等情况,以便务工人员选择应对。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和收官之年,民革中央建议,对于受到疫情冲击失去工作岗位的农民工,地方政府可以采取安排返乡就业,就地寻找再就业机会,对于特别困难的提供临时生活补助,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记者 孙金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疫情 节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