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科学防控 AI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智能评价系统在公卫中心上线

2020年02月07日 11: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7日电 近期,自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一直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利用最新技术、全力应对,应急工作全面展开,确保收治的确诊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合作开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人工智能影像诊断的科研工作并取得可喜成果。

1月28日,由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指导、依图医疗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智能影像评价系统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正式上线,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战斗之中。该系统采用创新的人工智能全肺定量分析技术,为临床专家提供基于CT影像的智能化新型冠状病毒性病灶定量分析及疗效评价等服务,更为高效、准确地为临床医生提供决策依据,助力疫情防控。

图1-“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智能评价系统”界面

图1-“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智能评价系统”界面

指导该系统研发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施裕新副院长表示:CT影像是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重要诊疗决策依据之一,能及时实现病毒性肺炎的诊断。该套系统是行业内首款智能评估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AI影像产品,通过业内领先的图像算法实现了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CT影像的智能化诊断与定量评价,并对局部性病灶、弥漫性病变、全肺受累的各类肺炎疾病严重程度进行分级;通过对病灶的形态、范围、密度等关键影像特征定量和组学分析,精确测算疾病累计的肺炎负荷,实现对CT的全肺病变动态4D对比,有助于临床判断病情,评估疗效,预测预后。

图2-医生正在使用该智能系统进行精准诊断

图2-医生正在使用该智能系统进行精准诊断

通过将AI系统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七十多例新冠肺炎病例的病情评估结果相比较,该系统的定量分析与医生的评价结果相似(相关性研究中 R=0.87, p<0.001),显示出高稳定性的诊断质量。希望这套系统的诞生能助力全国,特别是疫区重点医疗机构提升新冠肺炎的定量诊疗工作效率,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目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已上线完成投入使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其余各地医院也正在快速进行部署该系统。

依图医疗负责人表示,在疫情结束之前,依图医疗愿意将新冠肺炎影像产品对定点收治医院免费升级部署,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王勤)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系统 病毒性 肺炎 新型 冠状病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