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啥症状?如何检测?专家解读来了

2020年02月07日 16:42 | 作者:李木元 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熊晖,女,医学博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儿科副主任,主管全科医疗工作。主要从事小儿神经、遗传、罕见病专业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为亚洲大洋洲肌病中心理事,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副组长兼医院管理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专委会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支社主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诊断专家组成员。


图片1

2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年龄最小的仅1个月大,这一消息让不少家长对疫情之下孩子的安全捏了一把汗。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专门委员会委员熊晖表示,儿科医生常说,孩子担心“小白脸”,不担心“小红脸”。只要孩子精神状态好,能吃能睡,一般来说就不用太担心。


图片2


疫情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儿童感染率如何?应该如何防护?当孩子出现发热状况时,如何判断是否就医?就医时又该如何迅速确诊?

“总的来说,病毒虽然传播力较强,但是严重病例较少。目前就我们医院门诊情况来说,没有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全国儿童感染病例也相对较少,症状较轻。但是因为儿童本身抵抗力低,容易感染并导致疾病传播,所以也不能掉以轻心。”据熊晖介绍,做好儿童防护最重要是做好隔离,尽量少出门,做到勤洗手,室内适当通风、消毒,出门一定戴好口罩(1岁以下婴儿不宜佩戴口罩),照护者主动戴好口罩,不要亲吻孩子,注意咳嗽礼仪、进餐卫生等。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发烧状况,家长也不要慌。“需要观察伴随症状来进行判定。”熊晖举例,孩子出现普通感冒,伴随症状一般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患甲流、乙流的孩子则一般出现高热状况,常伴随流鼻涕、咳嗽、咽痛、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而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孩子,往往有疑似或确诊的患者密切接触的流行病学史,比如父母、家人等照护者疑似或者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大多数孩子症状轻,常表现为轻度到中度发热,少数高热,可以有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者乏力、恶心、呕吐或腹泻等症状,多数在1周内消失。少数重症肺炎常在1周后病情进展,出现精神状态差、咳嗽加重、呼吸急促、低氧等症状,甚至出现呼吸衰竭。从血常规检查来说,新冠病毒感染患儿白细胞计数正常,淋巴细胞绝对数大多正常或偏低。另外,C反应蛋白正常或偏高。而对于甲流乙流和普通感冒来说,以上指标相对正常。

“如果孩子出现发烧状况,在家可以做一些紧急的处理,包括吃退烧药、多喝水、多休息。但是如果体温持续不退、精神状态不佳、有流行病学史就一定得去医院就诊。” 熊晖强调。


图片3


那么,去往医院后如何让孩子快速确诊?熊晖建议,如果没有流行病学史,可以先做甲流乙流的筛查,这样比较迅速,检测结果一两分钟就出来了。如果结果呈现阴性,再做进一步筛查。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如果家长提供了流行病学资料,孩子会进入新冠病毒感染相关门诊,先由大夫做进一步的问询、查体,必要的时候查血常规、拍胸片或胸部CT,才能诊断是否为疑似病例。


图片4


“若为疑似病例,就要进行核酸检测了。在我们医院,先由医护人员进行取样、抽血,再把取样由专人送到成人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对于这类病人,要引起高度警惕,在结果出来之前,需要就地隔离。目前,我们检验的几例儿童病例都为阴性。”熊晖介绍。


编辑:刘畅

关键词:孩子 儿童 确诊 状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