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疫情动态 疫情动态

天津宝坻近万人居家或集中隔离 官方呼吁减少人员聚集

2020年02月07日 19: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天津2月7日电 (记者 张道正)天津市宝坻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宝坻区人民政府区长毛劲松7日透露,疫情防控,对宝坻区来说形势非常严峻,疫情发生后,该区连夜将第一时间摸排到的百货大楼194名销售人员集中到隔离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同时要求所有到过百货大楼的顾客自行居家隔离。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毛劲松说,这些天来宝坻吸引了各方面关切的目光,应该说宝坻在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沿,1月31日到现在一共有确诊病例23人,数字全市最多。宝坻的疫情无论是从天津市委市政府到全市人民高度关切高度关注。

毛劲松介绍,该区疫情有三个特点:一是集聚性,目前已发病的23人,100%与区百货大楼相关;二是从发病到现在,均找不到武汉、湖北相关接触史;三是波及面广。春节前后逛百货大楼,是宝坻百姓的传统风俗,顾客非常密集的,波及面广泛。

“这三个特点,让我们感到形势严峻。”毛劲松说,疫情发生之后,宝坻第一时间发布确诊病例的轨迹,第一时间摸排相关人员,第一时间隔离。目前已摸排出的相关人员包括:百货大楼销售人员194人,顾客9200人。随着摸排的不断推进,这个数字可能还会继续增加。

据介绍,宝坻连夜将第一时间摸排到的百货大楼194名销售人员集中到隔离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同时要求所有到过百货大楼的顾客自行居家隔离,并派工作人员监督居家隔离情况。目前,排查出的9200名顾客都在认真配合执行居家隔离措施。其中,有103人出现发热,发热人员已全部送往发热门诊进行检查治疗。

宝坻发生聚集性发病,当地的发烧门诊还能否满足患者的就诊需求?对此,宝坻区副区长陈秀华介绍,从宝坻发生第一例确诊病例以来,区发热门诊量激增。针对这一情况,宝坻区在扩建原两家发热门诊的基础上,又选定了区内一家卫生院,将其改造为发热门诊医院。

目前,天津市宝坻区的发热门诊医学观察床已从此前的40张增加到149张,基本满足了发热病人的需求。

“宝坻区的疫情,已经形成了多起家庭聚集并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天津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指出,由此可以看出,进一步加强对疫情的早发现和对可疑发病人群的及早排查,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是控制疫情的非常关键的环节。

为加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病例的排查和管理,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日前,天津市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小区管理的通告》,主要包括全市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等8项措施。

针对农村地区,在落实以上《通告》要求基础上,需要再强化以下重点防控措施:一是落实全市各村封闭式管理;二是严格隔离管控;三是减少人员聚集;四是搞好环境整治与消毒;五是落实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管控措施。

顾清特别强调:隔离措施落实不好,会造成家庭和社区的疫情传播,将对全市疫情防控整体工作产生严重影响。对于管理者,必须要履职尽责,严格掌握各项标准要求,紧盯到位。对于广大群众,要主动配合当地政府,积极响应,自觉遵守。对于被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要自觉服从遵守管理者的各项管控要求,不能心存侥幸,不能糊弄。不认真隔离和落实防控措施,就是不珍视自己的生命,还可能会造成对别人的致命损害。(完)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