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通过建疾控中心窃取非洲基因组数据?外交部:无稽之谈

2020年02月07日 20:02 | 作者:成欣 伍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 成欣 伍岳)针对美国有官员称中国通过帮助非洲国家建疾控中心窃取非洲大量基因组数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说,这种说法同不久前美方有人污蔑“中国建设非盟会议中心是为了窃取非盟数据”的说法如出一辙,完全是无稽之谈,反映了美方个别人一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

华春莹说,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突显非洲公共卫生体系的脆弱性,非洲迫切希望国际社会支持建设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5年,中国参与非洲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2016年,中美签署关于共同支持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谅解备忘录,同意按照“非方提出、非方同意和非方主导”的合作原则,共同支持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帮助加强非洲公共卫生安全能力。双方都派有公共卫生专家在总部担任顾问,提供技术支持。

她说,医疗卫生是中非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迄已累计向非洲派出医疗队员2.1万人次,在非洲各国医治病患2.2亿人次。一些中国医疗队员甚至为援非医疗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受到当地人民的尊敬。在2014年3月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大地的时候,美国等西方国家关闭西非疫区三国大使馆、撤离外交官和本国公民。中国政府第一时间驰援非洲,不仅送去抗疫急需物资,还派出超过1000人次的军民医疗队奔赴疫情最严重地区。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和医疗专家都选择了坚守,与当地人民昼夜并肩作战,直至取得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最终胜利。

“当前,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许多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也以多种方式向中国表达支持。患难见真情。中非友谊经历过风浪考验,岂是个别人挑拨离间就能动摇的?”华春莹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非洲 疾控 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