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7020个口罩的爱心接力

2020年02月07日 20:18 | 作者:记者揭春雁 通讯员陈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4日上午,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岳朝阳接到来自荔湾区侨联主席彭爱玲的求助电话:美国华人华侨捐赠的7020个的口罩需要从广州运到武汉,而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武汉已“封城”多日,希望致公党广州市委会帮忙。

这批口罩是美国华商总会用募捐的善款购买而来的。春节前,武汉疫情医疗物资不堪重负,口罩、防护服等医护人员必备的防护用品尤为紧缺。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发挥致公党海外联络的优势,联系美国华商总会会长张福明,请求援助湖北省抗击疫情。早已牵挂着武汉疫情的张福明立即答应下来。

春节期间,张福明在美国华商总会微信群发起“支持武汉防疫抗疫捐款活动”的号召,得到当地侨胞的热烈响应,30个小时后,就获得认捐款项近三万美元,捐助者有会员、社团侨胞,有学校学生。92岁的老先生和老太太两人柱着拐杖前来捐款,情景十分感人。

美国华商总会用这笔善款购买了7020个医用防护口罩,决定送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由于武汉“封城”,南方航空公司只答应协助将口罩运回广州,但如何从广州运到武汉却无法解决。张福明将困难告诉了广州市荔湾区侨联主席彭爱玲,彭爱玲通过致公党荔湾基层委主委曾惠容找到了致公党广州市委会。

接到求助的岳朝阳随即建立微信群,与美国华商总会会长张福明、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办公室主任谢军,致公党武汉市原专职副主委张河颖、中南医院支部主委张丽华等取得联系,并邀请了专业从事航空医疗转运的致公党白云区基层委员会党员、广东民航医疗快线董事长陈志键,请他帮忙想想办法。

陈志键了解情况后,深感责任重大,立即联系了南方航空公司,得知“顺丰航空武汉货运正常开展业务,但只承接医用物品”,让陈志键松了口气,他又与顺丰取得联系,顺丰方面答复“口罩属于医用物品,可以从广州快递到武汉,但是每个包裹不能超过3公斤”。

于是,陈志键建议,先由南航货运将口罩从美国运送到广州,再由自己通过顺丰医用物品专送通道寄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建议得到了各方认可。为了确保转运万无一失,陈志键委托广州海关指定的海外捐赠通关公司协助办理通关资料和免税手续,并按要求准备好湖北慈善总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美国华商总会各方的证明文件。

2月7日上午5时许,7020个防护口罩跨越大洋抵达白云国际机场,9点半,这此口罩完成收件,踏上了前往武汉之路。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口罩 武汉 致公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