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他们为何纷纷@政协主席?——杭州西湖区政协“请你来协商”网议企业发展的关切

2020年02月08日 11: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2月8日电 (记者 李宏 鲍蔓华)叮咚、叮咚……钉钉群里在干啥?

复工时间紧迫,企业要不要复工、能不能复工、怎么复工?居家的你可能在疫情中安然无恙,你的公司会怎么样?这些问题不但党委、政府关注,政协委员也在思考、担忧。鉴于目前的形势,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主席叶伟平决定通过委员钉钉群开展“请你来协商”隔空议政活动。

2月10日的复工期即将到来,当前疫情形势又非常严峻,杭州市西湖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区委书记高国飞点题,在决策前借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听取各方意见。

2月5日上午10:00,一场在委员钉钉群上进行的“请你来协商”专题活动网聚了西湖区40多位委员企业家。

“叶主席,我们界别组的企业非常迫切尽快复工,但根据疫情形势,也非常配合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大家正在尽力做好复工的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与属地镇街、平台签订了承诺书,保证响应号召,做好企业主体责任,不给属地政府添麻烦。”西湖区政协委员、浙江阿拉T文旅控股有限公司CEO陈建军@了叶伟平。

“叶主席好!建议2月10号复工,但企业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如果再不复工很多患者治疗要受影响,企业受到的影响也很大。”区政协委员、浙江蓝天下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章碧珍紧接着@叶伟平。“明确2月10号可以复工,各单位可以根据自己员工的情况,已经在家隔离14天,确定没有被感染的员工,可以先行上班。”区政协常委、莱茵达控股集团副董事长陶椿作了补充。

一时间,委员钉钉群上叮咚声不断,企业家委员希望在2月10日复工的心都比较迫切。但就算10号能复工,按照现在的一些外地人隔离政策、小区不让租客回来、外地交通阻断等等原因,一些制造业、服务业企业估计也得到3月底才能正常生产,如果再拖,恢复生产就会更迟。这样的现状让委员企业家也比较烦恼。委员们认为必须考虑如何兼顾控制疫情和稳定经济。很多外贸出口型企业也反映,不能按期交货,损失不仅仅是赔偿,而可能是永远失去这些客户。

杭州网银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数据中心运营商,是网络通讯的基础设施,公司的一个客户是从事在线教育的,为了积极协助教育部门保障“停课不停学”,临时需要增加服务器设施和带宽,需要进入机房调试,但当地街道一定不让客户进入,后来经过多方协调,才临时放行,还差点把他们列入违规复工名单。这样的经历,让区政协委员、该公司董事长何洪忠觉得很无奈,“我们应该响应号召,但针对不同企业和行业,不能搞一刀切。” 何洪忠说。

委员们特别关注疫情的发展,复工前企业防疫物资比如额温枪、口罩、消毒水采购的问题是多数企业关心关注的。也有一部分企业认为企业行为要与省、市有关部门要求和部署安排相一致;要把防控安全放在企业当前的首要位子;企业情况不同,要视疫情控制情况处理复工问题。在疫情还没有绝对控制的情况下,拟尽量延迟复工。对确需复工的,需措施落实到位:有条件可远程办公的企业可采用少量员工单位值班+其余员工居家办公模式,尽量减少人员走动;人员确需集中聚集上班的企业在征得市防控部门同意的前提下,需做好企业自身的防控各项工作,并接受防控部门的监督检查,避免疫情传播事件发生。

22名委员在讨论中赞同2月10日复工,建议延迟复工的有5名委员。委员们表示,一定会从大局出发,服从党和政府决策,按照省市区有关规定做好复工的各项准备。

网上讨论结束后,西湖区政协迅速从委员们提出的72条意见建议中归纳成4条建议上报区委区政府。这4条建议包括:在省市疫情防控办未出台新通知前提下,对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经审核由企业自行决定复工时间,但一切都要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监管;加大企业政策扶持等。

“感谢参与企业复工讨论的各位委员,你们的意见很真实,很客观,很管用。”特殊状况下,区政协别开生面的“请你来协商”让高国飞点赞。

2月6日,西湖区代区长董毓民在政协报送的建议上批复,请常务副区长王牮牵头研究并提出具体意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