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新疆居家隔离民众:疫情下的“宅而生趣”

2020年02月08日 14:27 | 作者:胡嘉琛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抗“疫”成为乌鲁木齐部分民众的生活状态。久“宅”之下,如何平衡心态,是值得关注的话题。记者发现,从微信朋友圈中激烈的“手工凉皮大赛”,到网上公益课“拜师学艺”。新疆民众“宅而生趣”,避免滋生“心理病”添堵,不失为蹊径。

新疆乌鲁木齐市民韩琳已进入第二个居家隔离期。“1月21号,在武汉工作的妹妹回到乌鲁木齐。因为属于亲密接触人员,从23日起,我就开始居家隔离了。”期间,韩琳每日浏览新闻关注疫情最新情况,这也使她产生了一些焦虑情绪。

“看着不断增加的确诊人数,很担心。我的健康状况一切正常,但还是主动继续居家隔离,每天都会将早中晚测三次体温的结果告诉社区工作人员。”韩琳告诉记者,翻阅手机软件看些搞笑视频和段子,成了抵制焦虑的办法。

“抖音、微信朋友圈很多人晒自己做凉皮,我想难得有时间,不如参与一下。”和面、洗浆、上蒸锅、调辣油……前后约5小时,韩琳完成了首份自制凉皮。“晒到朋友圈后,朋友留言说我可以继续参加‘打馕大赛’‘烤包子大赛’了。”

韩琳告诉记者,居家隔离期间,她还养成了一些习惯。“淘米水浇花,尽量不把饭菜做多,这些是之前知道但不会做的,现在慢慢养成习惯了。”韩琳称,接下来的居家隔离期,会拭去家中跑步机上的尘土,加强锻炼,提升免疫力。

疫情期间,乌鲁木齐市的杨琴、牟敏和付臻臻共同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开设公益网课。三人同在一家培训机构任职却各有所长:杨琴会画画,牟敏善弹琴,付臻臻从海外归国,擅长教成人英语。

三人每天按时进行线上教学,练口语、教临摹、科普古筝知识……200余人的微信群好不热闹。谈及开设网上公益课堂的初衷,牟敏说:“我们就想着发挥专长,让大家待在家中不发呆,日子过得更有味。”

除网友自发组织的“居家趣事”外,新疆不少社区也“亮招”。乌鲁木齐中亚南路社区拍摄的“花式宅生活”视频引得辖区居民纷纷转发。社区干部韩雪飞告诉记者,将居家运动等拍成视频,就是希望居民看完后,能找到“宅”的乐趣。

“宅而生趣”离不开保障得力。记者在乌鲁木齐幸福屯社区了解到,社区组建有食品、生活用品采购群,民众可线上下单,社区工作人员采购后进行无接触送货。此外,友好超市等大型商超也实施“线上下单、无接触送货”,保障物资供应。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居家 隔离 民众 疫情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