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为了更多人的“全家团圆”,他们“有家难圆”!

2020年02月08日 17:08 | 作者:通讯员 戴立波 记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2月8日电(通讯员 戴立波 记者 顾意亮)小年夜开始,一群申城的白衣战士放下了手中还热乎的“年糕”驰援疫情一线;到了大年夜,又有一群白衣战士没能端上“团圆饭”,义无反顾驰援武汉;今天,还有一群白衣战士没能在元宵节和家人一起吃“元宵”。

1

2月7日16:00,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再次紧急组建了1支136人医疗队出发前往武汉投入医疗援助。这是一支怎样的队伍,且看:

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亲自带队,民盟盟员、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罗哲主任医师任队长,队员由30名医生,100名护士,6名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涵盖重症医学科、呼吸科、传染病科等学科,均为科室骨干,队员里将近一半为“90后”。

“这是上海首次由一家医院整建制增援武汉,也堪称中山医院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增援。” 朱畴文告诉记者:“2月6日20:00,受领紧急任务,中山医院党政领导、各相关职能和业务科室负责人立刻召开紧急会议,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部署。相关后勤保障部门根据紧急响应预案,连夜通宵准备医疗和生活物资,于7日上午完成所有物资的分门别类和打包编号。”

2

举行出征仪式的中山医院福庆厅如果有记忆的话,这应该已经是2020年的第五次了,当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将中山医院院旗授予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忍不住如母亲对子女般“唠叨”:“你们是党和人民最宝贵的财富,是抗疫斗争的坚强防线。在你们身后,学校、医学院和医院也是你们永远的坚强后盾。希望你们平安出发,平安归来,期待你们早日凯旋!”

其实,上海这座城市也就38家三甲医院,一个科室的医护人员也就十来个人。一批批的百人医疗队驰援武汉疫情前线,都是上海医疗卫生系统最好的子弟。作为当家人来说,不心疼是假的,但是诚如领队朱畴文所言“这是我们的职责,义不容辞。”

3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医疗队队长、民盟盟员罗哲表示:“这次任务非常艰巨,但是也非常光荣,尽管会遇到很多困难和变数,但是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一定会努力去做好。”展望武汉抗击疫情的前景,罗哲充满信心地说:“我相信肯定会越来越好!”

医疗队中,还有一位民盟盟员,中山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邹建洲。他告诉我们,由于春节假期外出探亲医生比较多,回来后都要居家隔离观察,所以这段时间科里人手非常紧张,从春节开始他就一直在门诊一线工作,中间也没有休息过。记者了解到,这次去武汉增援,他将一个人独力承担医疗队对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任务。对此,邹建洲表示,尽管知道这次去武汉条件比较艰苦,但是“既然要去,当然做好了思想准备。”

目之所及,虹桥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里到处是送别的人群,很多人拥抱在一起,流下惜别的眼泪,耳边还不时响起“武汉加油!中山加油!”的呐喊。但是记者注意到,两位民盟盟员的家人都没有到现场送别。

“我们民盟市委会也是自家人,我们来送行!”记者从专程赶来送行的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处了解到,罗哲医生的夫人是中山医院的医生,邹建洲的夫人则在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工作,眼下由于防控疫情工作紧张,两位妻子只能把遗憾埋在心底。

4

“家人都很支持我们,我们都在防疫第一线!”两位盟员脸上充满了自豪感。罗哲笑着说,知道爸爸要去武汉疫区增援了,他的一双年仅10岁的龙凤胎儿女对他说了一句话:“爸爸加油,早点回来!”        

这时,罗哲的眼里闪过一丝柔情。可惜,记者手里的手机慢了,没能抓拍到这一幕难得的“铁汉柔情”。

但愿,此疫过后,乃至很多年之后,人们永远会记得此情此景。有这样一个元宵节,为了更多人的“全家团圆”,他们“有家难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