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什么叫“国家有难、我当尽责”?看这位院士委员的“请战书”!

2020年02月09日 17: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同学们,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还没有看到被控制的迹象,老师报名了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没有被批准。昨晚我又报名第三批医疗队出征,等待批准。在这次战役中,没有旁观者!”
2月7日,又有一批上海的“逆行者们”,告别亲友,奔赴前线。由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带队的中山医院136人医疗队,出发前往武汉投入医疗援助,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罗哲主任医师任队长,医疗队由30名医生、100名护士、6名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涵盖重症医学科、呼吸科、传染病科、护理等学科,均为科室骨干,队员里有将近一半是“90后”,还有很多“80后”。这是中山医院派出的第4批赴鄂医疗队。根据国家卫健委初步计划,这支援鄂医疗队将驰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四川华西医院、齐鲁医院共同负责重症患者救治。

作为积极“请战”中的一员,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这次没能亲赴前线,然而他饱含深情的一封“请战书”却在网上传开。

微信图片_20200209171300


信中,葛均波向学生们表示,自己已经报名参加他所工作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报名参加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未获批准的情况下,他已第一时间申请加入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作为医生,国家有难,我有责任、有义务挺身而出。”

微信图片_20200209171406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


据了解,2月6日晚8点,中山医院召开紧急会议,再次组织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在第一次报名未获批准的情况下,葛均波又一次报了名,并给自己的学生留下一封信。
“我想我必须做一个表率,号召学生,关键时刻,白衣使者就是白衣战士!”
葛均波介绍,本次中山医院所派出的援鄂医疗队主要由呼吸、重症等科室的专业医生和护士组成。但作为心内科的医生,他积极报名驰援武汉,也有自己的考虑。

微信图片_20200209172354

▲葛均波院士在中山医院第四批赴鄂医疗队出征现场为同事们送行


“是的,我要去前线看,去看看这个病毒是否引发了新的症状,以前没有关注。”葛均波说。

一些死亡病例是高龄合并基础疾病,另有一些是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为何会发生循环衰竭,最终心脏骤停?葛均波听闻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钟鸣医生从前线反馈,不少危重症患者经历了炎症因子风暴(或称炎症瀑布):因病毒大量复制引发炎症介质和免疫反应,炎性细胞因子大量分泌,在体内引起“细胞因子风暴”,从而带来心肌细胞损害,导致爆发性心肌炎。短时间内,病人就会出现严重心衰、循环衰竭,从而危及生命。“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我看许多临床成功经验,利用ECMO让患者得到治疗,恢复几天,过了炎症瀑布期,情况就明显好转。”葛均波说,这是他希望前往一线的原因:“心内科医生熟悉急性心衰的处理,包括ECMO和IMPELLA等,再说作为内科学的主编,我熟悉每一个亚专科的知识,(可以)在会诊时提供帮助。”
ECMO,俗称“叶克膜”、“人工肺”,是一种医疗急救设备,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ECMO的本质是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最核心的部分是膜肺和血泵,分别起人工肺和人工心的作用,可以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进行长时间心肺支持,为危重症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ECMO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也被誉称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稻草”。带着这些疑问,葛均波已开始让临床一线医生采取运用新的诊疗思路,在抢救患者的同时关注患者呼吸、心功能变化,以了解心脏大体情况和心脏瓣膜的情况,从而准确评估患者心脏水平,以期找到更多治疗思路和线索。
然而,学生们好像对师长的叮嘱并不“领情”。“老师!您要是去武汉,我们也要陪着您一起去!”跟在“信件”下面的,有很多类似的回复,让葛均波很感动。
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发布的消息,医疗队目前已平安抵达武汉。“如果我被批准,请各位同学认真学习完成学业和研究,我会平安回来。”葛均波在信中写道:“因为我的学生们还没有毕业,我要看着你们走向工作岗位!”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第一财经、东方网等    策划:李木元  整理:孙萌萌 付振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