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用奉献托起生命之光

——443名湖北九三学社医务工作者坚守荆楚抗击疫情一线

2020年02月10日 11:49 | 作者:记者 毛丽萍 焦阳 通讯员 王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湖北2月10日电(记者 毛丽萍 焦阳 通讯员 王博)目前,武汉疫情的防控仍处于艰难时期,病人的日趋增加和医务人员的紧缺,让很多一线医护工作者超负荷连轴运转。这一刻,湖北省九三学社医务人员没有选择退缩,他们选择的是勇敢、坚守、奉献,让无数病人看到希望。这一刻,九三学社的白衣战士们在集结,在一线战斗着。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是收治首批疑似病例的医院之一。58岁的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委员,江汉区政协委员张劲农是首批接触疑似病例的专家之一,也是首批被感染的医护人员之一。发现疫情以来,张劲农始终坚守在发热门诊,高强度工作长达半个月。极度的疲劳以及高频次的密切接触,导致他出现发烧畏寒、咽痛等症状,随即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张劲农说,在家隔离治疗过程中,他既是病人又是医生,这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他当时虽然进行了较严密的防护,但没做眼部防护。首批医生感染后,包括护目镜在内的最严格防护装备,已成为一线医生的标配。

在家隔离治疗期间,张劲农没停止工作,他“隔空”阅片、讨论病例、参与会诊,起草了《武汉协和医院上呼吸道感染及病毒样肺炎初步诊疗方案》,为有效控制疫情提供了“协和方案”。隔离治疗一周后,张劲农逐渐恢复。他说:“康复后,我将继续投入这场战斗,与大家并肩作战。”

2019年12月31日,九三学社社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冯俊发现了同济医院门诊急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随即建议科室针对这种病人建立特殊流程,当天中午就转到金银潭医院诊治,为病人的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

随后冯俊立马奔赴蔡甸中法院区继续下午的工作。1月7日,中法院区发热门诊正式开始。1月9日下午,冯俊开始发烧、咳嗽,23点到医院查血常规正常,CT提示肺部感染,会诊考虑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月10日,他被隔离观察,1月23日解除隔离,重返第一线的战斗中。

九三学社社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程真顺两度出席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新冠肺炎最新救治方案,解答相关诊治难题。程真顺表示,通过临床上的体会,CT诊断与最终确诊的符合率极高,建议CT可以作为针对疑诊患者的非常直观、有效的检测手段。2月5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规定将“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作为湖北省临床诊断病例标准。

武汉市雷神山医院落成,九三学社社员、湖北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杨彬带领医院50多名医护人员赴雷神山医院支援。2月3日,杨彬作为省肿瘤医院医疗组长,当天下午先行抵达雷神山医院。2月5日,省肿瘤医院医疗组全体到位开展新型冠状肺炎治疗工作。

除夕夜当天,九三学社武汉市黄陂区支社社员、区人民医院医生夏萍为一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阳性患者进行剖宫产手术。连轴转、高负荷、大强度的工作让夏萍体力透支,2月2日夏萍体温升高身体出现异样,为了不占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她申请自行在家隔离治疗。

像这样的九三学社社员还有很多,在武汉,在宜昌,在黄石,在襄阳……据了解,湖北省共有443名九三学社医务工作者,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奉献托起生命之光,带给人们信心与希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