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湖南省政协委员微建议助推疫情防控重大举措落地

抓住疫情防控“牛鼻子”

2020年02月10日 12: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2月10日电“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问题得到了省主要领导的重视,我放心了。”2月6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如何更加准确、快速、便捷地筛查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省政协常委、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执行主席、湘雅博爱康复医院院长周江林对此感到非常欣慰。

核酸检测是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一个最重要的诊断和确诊手段,周江林将之称为疫情防控阶段的“牛鼻子”。此前,通过与几家开设了发热门诊但不能开展病毒核酸检测的定点医院联系,他发现,实际工作中各医院都是发现了相对确定的疑似病例后,疾控部门才会到隔离病房上门采样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在他看来,这样会失去早期诊断的意义。

“这次和2003年‘非典’疫情的一大区别,就是我们很早就有了病毒核酸检测的精准医学手段。核酸检测作为病原学检查的金标准,不能只是确诊手段,还应该作为早期排查手段。”周江林认为,对疑似病例和医学观察病例的病毒核酸检测精准诊断太慢,将会成为疫情防控的“堰塞湖”,从而对疫情有效防控造成十分不利和十分被动的局面。

时间就是生命,阻断疫情蔓延刻不容缓,正是因为认识到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周江林早于1月31日通过政协云提交微建议《关于加快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速度、精准控制疫情的建议》。他建议,在湖南实行全免费检测;组织对省内所有疑似和医学观察病例在72小时内完成检测及确诊;迅速组织尚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但开设了检验科、发热门诊的二级以上医院进行咽拭子采样培训,确保就近采样或由疾控部门上门采样。

周江林的微建议被及时转到了“省长信箱”办理。考虑到这一建议有应急意义,省政协提案委立即协同云管理中心,与“省长信箱”、省卫健委等主动沟通,积极追踪办理。2月3日,周江林收到省卫健委对微建议办理回复;同一天,省委统战部新阶处获悉这份建议后,也通过省委统战部办公室迅速上报给省委、省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省卫健委回复表示,针对当前“疑似患者候检时间长、疾控机构检测压力大、检测资源不足”等问题,在原定18所医疗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基础上,省卫健委1月31日紧急新增12所医疗机构开展检测工作,其中包括两所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并要求医疗机构按“就近就快”原则进行样本送检。

“能确保第一时间筛查确诊疑似病例,就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主动。”周江林相信,以病毒核酸检测为抓手精准防控疫情的共识正在逐渐形成,疫情得到控制的拐点也就会尽早到来。(刘洋 杨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