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穿过暴风雨

——九三学社社员杨超支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小记

2020年02月10日 14:20 | 作者:通讯员 李军涛 王晨 记者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南2月10日电(通讯员 李军涛 王晨 记者 王有强)2月5日下午下班后,也许是太累了,洗完了澡的杨超倚在床头便睡着了,没睡多久,他便感觉身上发冷,头也昏昏沉沉的。这几日在隔离病房里连轴转,杨超也很担心自己会“中枪”。直到吃过晚饭后,他才感到身子好了些,慢慢和寻常一样了。杨超知道,刚才的病感是多日累积的劳累所致,但医生的职责和内心的坚持让他不能退却,他深知,就算前路是暴风骤雨,也要勇往直前。

请战:不破楼兰终不还

时间回溯到1月26日,大年初二,按照北方的习俗,这天是回娘家的日子。此时,却有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告别自己的“娘家”,跟随河南省首批支援湖北应对疫情医疗队,前往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他就是九三学社开封市河南大学第三支社社员、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部主任、副主任医师杨超。

51岁的杨超在整个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中属于年龄较大的,也是经验最丰富的医疗工作者之一,尤其擅长重症患者的治疗。而这,正是处于危难中的武汉所急需的。 

出征:不教胡马度阴山

经过短暂的培训,1月30日上午,杨超与队友们正式进入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西院区)病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进行救治。杨超作为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医师组组长,带领一个小组,和其他医院医护人员一起,管理一个病区。

第一天进入病区,作为病区组长,如何保持自己的团队零感染是杨超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而工作环境不熟悉、流程不熟悉,都是需要一个个克服的难题。于是,杨超反复向队员们强调,防控一定要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为此,在进入病区前,他带领队员反复训练穿防护衣,并一再要求队员们在进出病区时,对手、眼睛、鼻子、口腔等重点防护部位反复仔细清洗。

战斗:江城烽火连三月

进入隔离病区就要全副武装。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全部穿好后,杨超感觉自己被装进了一个密不透风的袋子里,非常闷,一直处于轻度缺氧状态,稍微一活动,整个身上便湿漉漉的。进入病区,就要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中间既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年过五十的杨超体力比不过年轻人,一个班下来,快要虚脱了一样。但也就是在第一次值班时,杨超就带领队员们很快进入了状态,克服了恐惧心理,规范了流程,进行了分工。查看患者、量体温、测血氧饱和度、采咽拭子、外出检查CT、开展治疗……工作逐渐顺畅了起来。

医病也要医心。杨超的患者大部分存在心理焦虑和恐慌,在进行医疗诊断的过程中,还要时刻关注病患的心理状况和情绪。8床是一个29岁的小伙子,对病情充满了恐惧,对前途充满了迷茫。虽然不是专业的心理医师,但杨超和他的队员们在诊治的过程中处处给他以关爱,尽最大的努力去安抚患者的情绪。逐渐地,患者摆脱了恐惧,建立了康复的信心,还和病区的护士成为了朋友,互加了微信。

如今,杨超和他的队员们已经在武汉疫情防控的一线连续奋战了12天,一个“累”字,是他们这一段时间最为深刻的切身感受。但他表示:“有队员的互相关心、团结协作,大后方人员的不时问候,我们累并温暖着!”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