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武汉统一战线

2020年02月10日 15:58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张文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护城战“疫”!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武汉统一战线


面对一场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生命健康的疫情,只有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才能取得最后胜利。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汉市统一战线组织履行统战担当、展现统战作为,所需之处都活跃着全市统一战线成员的行动和身影。

“做中央决策部署的宣传者、做有效防控疫情的践行者、做保卫城市家园的奉献者……”1月26日,武汉市委统战部官方微信向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发出明确倡议。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玲迅速组织部署全市统一战线疫情防控工作,号召武汉市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到这场“战斗”中。

“火线”战场夜以继日毫不退缩

武汉疫情发生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每一天每一小时的进展都牵动着大家的“目光”。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民建武汉市委会主委张文彤夜以继日奔跑在项目建设第一线,他的职责是确保两所医院如期保质交付使用。

在医疗战场,各民主党派医卫界成员放弃了过年与家人的团聚,如磐石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

在科室同事相继病倒5人的情况下,民盟武汉市江岸区工委盟员、武汉市八医院外科护士长陈红梅合理安排好科室工作,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顶在一线,保证病人得到及时治疗。

民进会员、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心内科CCU主任周晓阳作为专家组成员,每天穿着二级防护服照顾病患,随时保证病情及时汇总上报,时刻关注和保护医护人员不受病毒感染。

民盟武昌区工委科技支部盟员、中南医院肖智志主动请缨上一线岗位战斗;青山区综合支部盟员、武汉市第九医院奥山中医门诊部口腔科医生刘璇,疫情到来后被分派到青山区红卫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行病调查组,负责社区疫情上报,发热病人的排查、安抚和调度。

民革硚口区工委会医卫战线的12名民革党员,始终坚守抗击一线,治病救人、提供后勤保障。

武汉市第五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收治医院以来,农工党汉阳区工委五医院支部在职党员积极投身一线。在得知物资紧缺后,农工党汉阳区工委积极行动,帮助筹备医疗物资。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全体农工党员投身救治一线,坚守岗位。

致公党协和医院支部全体党员均奋战在一线,感染科王丽红主动向护士长两次请战去重症隔离病房。

……

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梅钢任董事长的云峰科技公司承担焚烧各医院部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废。为组织生产转型,加快实施“消毒、防护设施”医废焚烧的技术的改造,梅钢从1月22日就住在了厂里和工人们一起干。1月24日大年三十,公司开始接收医废,投入抗击疫情的一线战斗中。

“后援”力量雷霆迅速持续发力

1月23日,武汉医疗物资告急!

1月24日,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成立“民企抗疫在行动”工作专班,市工商联、市总商会向全市工商联系统、商会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出公开信。1月26日中午,武汉卓尔控股在境外采购的320万只医用口罩和20万套防护服分别通过包机运抵武汉天河机场。当天,九州通医药集团在此前捐赠204.5万元药品的基础上,再次捐赠10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

当代集团向武汉防疫指挥部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120台呼吸机、2000件抗病毒口服液。欧亚达控股集团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用于支援武汉等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1月27日,金马凯旋集团在先前捐赠的100万元的基础上,再追赠100万元,助力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为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100万元。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为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100万元。武汉中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向防控指挥部捐赠100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6000人份甲乙型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6000人份肺炎支原体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22000余人份采样配套细胞保存液和一定数量的配套仪器,预计1月31日前全部到位。武汉市杭州商会向武汉新型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捐赠1000万元。

此外,还有众多本地民企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后勤保障。湖北威久商贸集团腾出6处酒店,武汉可遇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提供1处公寓,共计500间客房供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住宿;武汉家园鲜蔬菜配送有限公司一边为火神山医院项目食堂配送主食、肉、鱼、蔬菜,一边派出厨师团队为雷神山医院项目食堂服务。

外地企业、港资企业的驰援也来了。泰康保险集团作为楚商企业代表,捐赠一千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并捐赠1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TCL华星、新奥集团、钰创合成、春秋航空、安徽华米科技、河北精英集团、中大集团、世贸集团、湖北三峡华翔集团……一笔笔善款、一件件物资和必需品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

截至1月27日,武汉全市、各区工商联共有200家企业、43家商会捐款捐物,捐款金额(含所捐物资明确响应金额)达2.336亿元。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及时的援手也出现在看不见“战斗”的地方。

一线的医护人员屈艳娟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医师,从去年12月份以来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负责新冠肺炎的诊断把关,无暇顾及孩子学习,最牵挂的是自己孩子的学业。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进会员、蔡甸区特级教师吴欢主动联系屈医生,帮助孩子完成课业,解决她的后顾之忧。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纷纷发挥专业优势,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针对性对策、意见建议。其中,农工党武汉市委会已报送“关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发热居民提出申请再入户进行排查的建议”“建议施行向市民免费提供口罩等措施,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已报送“建议尽快开展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及抗血清的研发”“建议发挥网络界人士在疫情中的舆情引导作用”等社情民意信息;台盟武汉市委会已报送“当前武汉各区急需建立统一的捐赠物资接收调配体系”“规范疫情募捐救助活动,防范金融风险”“建议全国发布办法要求各地妥善对待外来武汉市民”等社情民意信息。

困难当前,即使上不了“火线”,也要共克时艰!这是统一战线成员们的使命和担当。(记者 毛丽萍 焦阳 通讯员 张文书)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疫情 武汉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