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台盟中央:疫情当下,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复工困局

2020年02月10日 17:56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当下,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复工困局
台盟中央建议织密复工“防护网”


面对即将临来的复工复产潮,在疫情当下,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复工困局,引起台盟中央的关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而各类大中小企业也面临复工生产。

面对即将来临的复工复产潮,台盟中央发现,一些企业员工春节返乡后与疫区交叉情况、密切接触人群防疫信息等远超出一般中小企业的信息掌握范围,对于后续疫情控制具有诸多不确定性。目前全国防护用品集中供应疫情较严重地区,市面上必备的防护器材依然数量紧缺,中小企业采购口罩、消毒水等必备防护用品的成本较高、难度较大。病毒潜伏期长,企业对于复工员工只能依靠量体温等简单方式来排查,一旦出现感染员工或疑似感染员工,企业面临全员隔离的风险,将极大地影响企业的生产运营。

台盟中央认为,相关部门应当织密复工“防护网”,减缓中小企业家复工的忧虑,强化企业复工后的群体疫情控制能力,助力复工企业顺利开展生产经营,相关部门应当予以高度重视。

台盟中央建议,强化企业所在地政府部门对中小企业的疫情联防管控工作,做到疫情信息扁平化管理。一方面以政府的名义、依托大数据做好中小企业员工的防疫信息统计与管理,另一方面对于疫区返城的员工,明确14天的自我隔离观察期,并建立好隔离观察期的健康信息库,尽量减少复工后出现感染患者对整个企业,甚至园区的隔离事件发生。

同时,各级政府针对属地中小企业应进行开工前的基本情况普查,摸清属地企业员工数量,确定口罩、消毒剂、体温计、酒精等必备防疫器材需求情况,依托政府采购中心,集中为开工的中小企业进行防疫器材采购,充分保证企业一线员工的防疫需求,并指导企业做好废弃口罩及防护器材的存储与消杀,指派专人、专车为企业进行回收和处理。

延迟复工是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之一,但也打乱了企业既有的生产经营服务,很多中小企业会不堪重负甚至倒掉。

台盟中央建议,相关部门不仅要为广大中小企业顺利复工提供必要政策支持,同时也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确保中小企业信贷不断供,并适当降低融资成本。尤其是在场地租金减免、增值税减免、员工“五险一金”等相关政策上做好员工和企业都可接受的调整工作,切实保护好企业和员工的长远发展利益,支持广大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记者 孙金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复工 企业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