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防疫扶贫一肩挑

2020年02月10日 18:41 | 作者:通讯员 李天银 记者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重庆2月10日电(通讯员 李天银 记者 凌云)“谭主任,又来教我们消毒啊?”村民老余看见背着喷雾器的谭恒敏,连忙打招呼。谭恒敏回答道:“是啊,防疫可不能放松!”

重庆市巴南区一品街道农服中心主任谭恒敏,是一名经常在田间地头与村民打交道的民建会员。自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以来,她一直奔走于防控检查卡点与各村之间,马不停蹄地摸排有无外来人员,宣传防疫知识。与此同时,作为街道扶贫专干,让她同样揪心的还有辖区贫困人口的日常生活保障问题。这天,她趁着卡点检查轮空到村走访,了解他们近段时间的生活状况。

“老余,没去赶场吧?”

“没有没有,‘在家做贡献呢’!”

“米、油还有吧?吃完了给我说,我给你带来。”

“还有,还有。”……

老余名叫余富长,前些年因病致贫纳入农村贫困保障。老余不是懒人,除在家搞点种养殖外,还欣然接受了村里安排的公益岗位,当上了一名道路保洁员,现已脱贫。“我可以在上班时义务给村里打消毒药,遇到熟人还可以喊他们莫要乱逛,你教我嘛。”老余真诚地说。

“谭主任,去年小额扶贫贷款买的那批鸡鸭有些都能卖了,现在只吃粮食不长个儿了。”余富长很无奈又有点不好意思地摸摸头。由于疫情影响,他养的土鸡土鸭不能拉到市场上卖,他担心预期增加的收入又要泡汤了。

“是啊,疫情肆虐,增收难度更大了。”谭恒敏说。虽然贫困户都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但由于疫情影响,他们既不能靠务工增加收入,农副产品也卖不出去。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农户的产业受到影响。

“你放心,我帮你卖。”谭恒敏一边摸电话一边说。一通电话,就“成交”了5只鸡4只鸭子。一旁的老余开心地笑了。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谭恒敏必须兼顾防疫和扶贫工作。她说,像老余这种情况,虽说已经脱贫,但收入不多,基本没有积蓄,如果再生病或感染,那就真是雪上加霜。因此,她必须尽力指导和帮助他们做好防护,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增强他们脱贫奔小康的信心。

“你保证养殖质量,打针消毒等技术活交给我,我保证你赚钱!”她安慰老余并给他鼓劲。“卖不掉你找我。”她又给了老余一颗“定心丸”。

“要得!疫情过后我再去买点小鸡小鸭,保质保量地养,2020年大赚一盘儿!”余富长信心满怀地说。

“防疫、扶贫双拳出击,胜利肯定属于我们!”乐观与自信洋溢在谭恒敏脸上。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