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第一书记在“疫”线 第一书记在“疫”线

正月里的村级阻击战

2020年02月10日 1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0日电(记者 韩雪 郭帅 修菁)2月8日晚上的8点20分,接通了的电话那头,是2000多公里外的贵州黎平县肇兴镇厦格村村医蓝青柳。“疫情刚开始的那几天,发热病人要上报给镇卫生院,卫生院再上报给黎平县医院。现在一有发热病人,都是直接转到县医院,那里设有发热门诊,能够集中隔离治疗。”

建在寨门旁边的村卫生室,医疗服务辐射周围的150多户、700多人。卫生室只有蓝青柳一个村医,每年春节前后,黔东南地区天冷雨多,感冒咳嗽前来开药输液的病人就比较多,今年她依然忙得早出晚归。“村子里倒没什么疫情,但担心感染上新冠肺炎的村民也是有的。”

微信图片_20200210191842

像厦格村这样深处贵州山区的侗族村落,人均耕地少,村民收入一大部分要靠外出务工。村民兰文炳说,每年的腊月二十四、二十五,村子里的外出打工者大多已从广东的各个市县陆续回到村里开始准备过年。今年的腊月二十五是1月19日,那时疫情还主要集中在武汉市。

距离厦格村车程30分钟的纪堂村,与厦格村同属肇兴镇,外出务工人员也比较多。据纪堂村村支书陆成胜介绍,贵州省人民政府是在1月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那天是大年三十,同一天启动一级响应的,全国还有14个省市区。

“到了大年初一下午,肇兴镇就发出了通知,要求驻村干部初二全员上岗,县外回不来的人员需要报备。”目前,和厦格村驻村副书记欧阳孝勤一起待在村里的,共有6位驻村干部。

“现在老百姓比较自觉了,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在意,还三五成群地聚在鼓楼里烤火聊天。”初五那天是1月29日,兰文炳和几十号村民在鼓楼烤火时,遇到了戴着一次性口罩的欧阳孝勤,向他们宣传防控知识。他才知道,这些驻村干部过年也并没有回家。

驻村干部要对每家每户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因为口罩不足,欧阳孝勤他们和村干部们前期主要通过电话排查务工人员返乡情况。纪堂村村支书陆成胜说,“我们一方面排查外出务工人员情况,一方面还要劝阻村里要办酒席的农户,还要通知取消各团体计划在春节开展的各项活动,定期对公共场所消毒。”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合力下,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各个村安排专人值守起了寨门。村干部及党员每天三个人一班,负责值守。由于天冷,两个村的值守都由村子里的年轻党员主动承担了。

作为旅游景区的肇兴镇,1月25日镇内所有景区暂时关闭后,镇子的主要入口处也都设有卡点,安排专人值守,限制车辆和人员流动,并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随着各村内部排查工作的结束,厦格村的4位驻村干部也和附近几个村的驻村干部一起,被编入值守队伍中,24小时内分作三班日夜值守。

遇到一些特殊物品的采购,村民还得去镇上走动。留守在村委会的厦格村驻村副书记欧阳孝勤除了负责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另外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村民开具出行证明。

“前天,我刚去镇上买了消毒液,跑了三家超市,就一家有得买。也只买到了一瓶。”蓝青柳说的前天是2月6日。那天出发前,她先去了村委会,找欧阳孝勤登记了出村的具体人员、行动范围、车牌号、身份证还有电话号码,然后领到了一张出行证明。

凭着这张证明,蓝青柳才能通过从厦格村口到肇兴镇口的几个卡点,到镇上的卫生院领取物资。去了她才知道,由于口罩等防护物资从贵阳直接发到疫情更严重的湖北,依靠物资下拨的镇卫生院库存也捉襟见肘。最后,她在卫生院的药房里领到两个一次性口罩,再就只有纱布口罩了。

疫情发生以来,厦格、纪堂村委会的广播里,每天都会定时播放新冠肺炎防疫情况及注意事项,普通话和侗语穿插进行。经过一遍又一遍的科普,坐在家中的村民也开始知道,纱布口罩并不能隔离病毒。

比起对口罩这些防控物资的需求,一些村民们率先感受到的是来自生计的压力。陆爱鹏是纪堂村里的一个年轻人,1月25日肇兴镇所有景区暂时关闭后,半个月来他一直处于无收入状态。疫情除了对陆爱鹏这样靠旅游业为生的年轻人影响很大,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往年的正月初八,各个村就开始有人出去打工了。现在已经过了正月十五,厦格、纪堂两个村子里还没有一个人外出务工。

受疫情影响最小的,要属兰文炳这样不用出村谋生的村民。他没有需要还的车贷房贷,屋里储备有足够的粮食,屋外田里有菜、舍里有鸡,用他的话说,“再怎么样,总能吃得上饭、喝得上酒。”

交稿前,看到城格小学校长赢振中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一张图片,图片上远处一片又一片空旷的梯田,一旁绿树鲜草已然青青,田里却还有着去岁收割后留下的一束束稻梗。再细看去,其中一片梯田里有一头水牛,牛身后扶着犁具的农民,正赤着脚踩踏着田里的泥。是啊,勤劳的侗族人民已经开始春耕了。(孙萌萌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